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最新动态  >  正文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问效于民"努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 点击数:

为更好的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4月21日下午,自治区残联召开2021年度专门协会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专门协会以及各类别残疾人群体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海燕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博、王明富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听取了各专门协会2020年工作报告。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结合本类别残疾人群体的呼声诉求和本协会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就残联如何更好的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实际困难、提高残疾人群体的生活质量、维护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及进一步加强专门协会建设、增强协会履职能力等提出了16条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意见建议。

张海燕指出:2020年专门协会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团结带领我区各族残疾人,坚决有力的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效保障了各类残疾人群体的生命安全。同时,有效开展各类助残慰问活动,及时将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在特殊时期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怀送到他们手中,帮助很多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度过了难关。

张海燕强调:专门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突出协会的政治性,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对专门协会的领导,不断提高专门协会规范化制度建设、组织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要切实发挥好专门协会职能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同时,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和惠残政策,团结引领各族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要利用好残疾人基本需求动态信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反映残疾人群体特殊困难诉求,坚定维护好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公益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

张海燕强调:要将各专门协会的意见建议作为当前自治区残联系统深入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以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努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自治区残联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要针对意见建议,深入检视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梳理,逐项加以解决,确保见到实效。要抓好制定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的契机,推动更多优惠政策的制定实施。要充分发挥好残联维权职能,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自治区残联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面对残疾人要做到“笑脸相迎、热情周到”,扛起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使命担当。要着力推动我区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加强盲人、智力残疾人群体的就业培训。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为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创造良好社会条件,让残疾人更有尊严的生活。

自治区残联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等参加座谈会。

(自治区残联组联部张哲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