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最新动态  >  正文

自治区盲人协会举办“光明伴我行”盲人工作生活信息无障碍辅助用品发放仪式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点击数:

6月6日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眼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今年的主题定为“视觉2020,关注普遍的眼健康”,旨在提高全民对眼健康的认识 ,消除可避免盲。当天,自治区盲人协会在自治区残联举办了“光明伴我行”盲人工作生活信息无障碍辅助用品发放仪式,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海燕宣布活动开始,自治区残联二级巡视员赵雪莲为活动致辞。

盲人作家马旭坤当场用了“天使眼”智能阅读器后赞不绝口,她说:“用了它,接触到的文字可以直接转化为语音,盲人听起来很方便,今后,家里的天然气表的读数也不用再依靠家人了,药瓶上的说明文字也不用让他人来念了,它还可以帮助我识别现金、文字,以前我一周得通过盲文阅读近30万字,但有了智能阅读器,听书听报纸就变得太省心、省力了。”

自治区盲人协会主席陈莉红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盲人群体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有效解决我区盲人群体平等地参与文化学习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难题,自治区盲人协会继去年盲人阳光书包、盲人无障碍电影影像品发放活动后,今年, 自治区盲人协会又在承接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为盲人群体适配盲人“天使眼”智能阅读器项目发放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疫情期间盲人居家生活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需要,购买了一批盲人工作生活信息辅助用品为我区盲人群体免费发放。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区信息化无障碍建设的发展和普及,唤起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关注、关爱盲人群体, 使他们走出黑暗,走向光明。

自治区残联二级巡视员赵雪莲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视力残疾 的康复与预防,自治区残联自1989年起就针对视力残疾康复与预防相继组织实施了“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重点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眼科事业的快速发展,县级医院眼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也使一大批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使他们改善了功能,提高了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残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针对疫情给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制定实施了多项惠及盲人群体、保障残疾人生产生活的帮扶措施,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此次发放活动由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协办,还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团队、新疆长安中医脑病医院等爱心组织和企业的捐赠支持。当天参与发放仪式的盲人有50人,活动共向全疆发放了200台“天使眼”智能阅读器,以及100台智能音箱、100台语音智能电饭锅,将惠及我区400名盲人。

(自治区盲人协会 供稿)

自治区盲人协会主席陈莉红主持发放仪式

IMG_1176.JPG

发放仪式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