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克拉玛依市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造福残疾人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 点击数:

在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克拉玛依市不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制度,加强托养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设立了3家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投入资金近百万元,为180余名残疾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

“照看一人,困难一家,拖累一群”,这是很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克拉玛依市现有重度残疾人2100多人,有托养需求的近千人。这些残疾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绝大部分散居在家庭,主要依靠家庭和亲属生活、普遍较为困难,家庭负担沉重,而社会化托养服务是这部分残疾人及其亲属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

通过生活照料、康复服务、文化娱乐、日常生活技能训练、劳动技能等多样化方式,培养并提高了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融入能力,为残疾人提供了接触社会、交友沟通的机会,更为他们的生活平添了丰富的色彩,同时也使残疾人家庭得到有效的帮助。有的学员经过培训解决了就业问题,能够独立生活工作。有的学员甚至参加了自治区和全国特奥运动会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托养服务为残疾人解忧,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温暖一方”。

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帮助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克服社会认知及自理能力方面的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手段。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要内容。

在全市最大的一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克拉玛依区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中心,150余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在这里得到了托养服务,他们的年纪横跨16至59岁。托养中心为这些有特殊看护需求的残疾人免费提供日间照料,并开展了社会实践、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有了阳光家园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们家里的最大问题。孩子在这里,我们心里踏实了,可以安心工作了……”学员马瑾的妈妈言语间对阳光家园充满了感激。

今年,市残联将继续深入推进残疾人托养工作,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大托养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细化服务,促进全市残疾人工作深入发展。

(克拉玛依市残联黄秀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