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昌吉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爱无“碍”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是落实“十四五”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的第一年,也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昌吉州残联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改造、讲求实用原则,采取州县上下联动方式,全面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无“碍”。截至目前,昌吉州共完成46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切实提高了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昌吉市鲁淑贤一家就享受到了无障碍改造政策带来的极大便利。鲁淑贤为昌吉市三工镇村民,现年77岁,2011年因病致残,属肢体二级残疾。为减轻子女负担,实现基本生活自理,2021年5月,鲁淑贤向三工镇残联申请了卫生间改造。残联工作人员与施工方实地入户调查后,根据老人意愿,结合为方便老人上卫生间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改造方案,在卫生间安装了扶手,购置了浴凳、防滑垫、助行器等辅助器具,有效解决了老人“如厕难”和“出行难”。鲁淑贤老人对此十分满意和感动,称党的无障碍改造好政策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让她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据了解,全州各县市残联均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一户一册方案,明确了改造任务、改造内容与评估方式,采取人性化原则,从居住、行走、入厕等方面分类设计,对残疾人家庭的出入口、厨房、卫生间等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同时配以必需的辅助器具,有效解决重度残疾人出门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沟通难等“五难”问题,进而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昌吉州残联陈婷婷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