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塔城地区:转变作风 上门服务 提前安排部署残疾人康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点击数:

为确保2022年残疾人康复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做到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塔城地区残联提前下达《关于中央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残疾人康复项目资金及任务的通知》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提示函(一)》,其中额敏县残联明确年度目标,认真部署残疾人康复工作,近日,额敏县残联会同额敏县人民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上门服务。

首先,入户走访了2021年在额敏县人民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的5名残疾儿童,额敏县人民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刁晓辉为他们仔细检查身体状况,现场进行康复评估,对家长在日常生活康复训练的方法进行指导,为下一步到康复中心接受更好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奠定基础,此举得到了残疾儿童家长的好评,更加坚定了家长坚持康复训练的信心。之后,又对8名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进行上门鉴定服务,仔细查阅病历等相关材料,对残疾人病况及当前的身体进行了详细询问和查看,当场办理相关鉴定手续。同时残联工作人员在入户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情况,耐心解答他们关切的问题及各项惠残政策。刁晓辉说:“今后在康复治疗过程中,在全面完成各项康复任务的同时,将再接再厉,完善基础管理,加强康复机构自身建设,把残疾儿童康复放在第一位,投入更多关心,以更高的标准为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

通过此次上门筛查工作,充分实现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极大减轻了他们出门难的问题,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额敏县残联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为已为23名符合受助条件的残疾人办理了申请康复救助相关手续,确保康复救助项目顺利实施。

下一步,塔城地区和各县(市)残联将大力宣传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的力度,提高群众对康复救助项目的知晓率,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使更多残疾儿童能够得到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让更多需求救助的残疾人能够得到精准的康复服务,最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塔城地区残联刘焕 额敏县残联李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