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哈密市残联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圆梦”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 点击数:

 5月12日,记者从哈密市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近年来,哈密市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改善残疾人民生的重要举措,落实落细促进残疾人稳就业政策,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更充分、高质量、可持续的就业。

近日, 在哈密振兰(福利)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口,张田正在门口值班,看到有汽车要入场,他挪着步子慢慢走到大门口给司机开门。“你别着急,小心别摔着了。”司机探出脑袋,对着张田喊。张田却有些不好意思,反而加快了步伐。

“来到这里,大家都知道我腿脚不太好,所以都很照顾我。”张田告诉记者,自己患有痉挛性脑瘫,导致下肢行动非常不便。因为常年在家没有工作,自己也曾一度迷茫,觉得给家人带来了负担,内心非常自责。

两个月前,哈密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理事长侯延欣得知张田的情况后,立即前往三道岭镇探望张田,并很快为张田找到了一份在哈密振兰福利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做门卫的工作。

“每月2000元的工资,公司给我安排了两人间的宿舍还有餐补,我真的特别开心。”对于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张田十分满意。

记者在哈密振兰(福利)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有员工45人,其中残疾人就有32人。

包进忠虽然双腿行动不便,但是身上却有一股子吃苦耐劳的劲头,在公司工作的九个年头里,靠着勤劳的双手买了房、买了车,还供两个孩子上学。因为表现优秀,去年他还被提拔为乙炔车间的班长,工资每月又涨了400元。

“他们虽然残疾,但是身上却有很多闪光点,我觉得应该给予支持,给他们更多的就业机会。”哈密振兰福利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新儒介绍,多年来,公司主动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取得了一些成效。可是这背后,也是国家出台许多优惠政策强有力的支撑,仅去年企业所得税一项就减免了80万元。

“目前,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就业的主要渠道。”哈密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副书记、理事长侯延欣说,目前我市有4个福利性企业,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刚刚开了新店,现在的想法就是卯足了劲好好干,自己创业,也想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轻松堂盲人医疗按摩所负责人倪翠娟开心地说。

倪翠娟双目失明残疾,毕业后她被分配到哈密一家公立医院上班。可是,骨子里有股拼劲地倪翠娟却不想抱着“铁饭碗”,想出来闯一闯。前些年她自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虽然店面只有26平方米,但是却寄托着她全部的致富希望。

多年的打拼,店面从最初的26平方米到如今的150平方米,从倪翠娟一人到现在的四人,倪翠娟身残志坚的创业故事在哈密大街小巷流传,也激励着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创业之路。

令倪翠娟更为欣喜的是,近年来,哈密市不断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环境,提升残疾人享有就业服务的水平,通过技能培训与就业帮扶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为帮助残疾人奔小康增添了一份动力。

“目前我正在积极参与哈密市残联筹备哈密市残联盲人保健按摩实训基地的事情,等到挂牌成立后,我这里就可以为更多的盲人朋友进行培训,让他们更多地接触社会,实现自身价值,还可以增加收入。” 倪翠娟信心满满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下一步,哈密市残联人联合会将将深入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持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稳步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推动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哈密融媒体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