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阿克苏地区残联安排部署加强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作者:赵淑英 来源:阿克苏地区残联 点击数:

近日,阿克苏地区残联召开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监管工作会议。阿克苏地区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王霖,党组副书记、理事长甫拉提·艾则木,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高雪莲出席会议,并对加强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残联下发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准入标准》、《定点机构管理办法》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地区残联等9部门联合出台的《阿克苏地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会议充分肯定了各定点服务机构对阿克苏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

会议强调,各定点机构要清醒的认识到行业发展形式,直面风险挑战,正视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机构服务水平,规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阿克苏地区和各县(市)残联、各定点服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地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康复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地委工作要求上来,要切实把为残疾人康复服务当成一种事业来干,有责任感、责任心,确保康复救助项目安全顺利实施,并取得明显康复效果,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受助儿童及家属满意。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康复服务质量。各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始终坚持以人才为发展支撑的理念,积极引进有资质的康复专业技术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补充薄弱力量,补齐短板;加强领军人才的培养,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对有资质、业务能力强、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康复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提升康复服务质量。三是加强机构的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管理”的原则强化机构监管,地区残联将不定期对定点服务机构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同时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细化定点机构评估管理细则,提升评估的效果。督促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打折扣;要加强对机构使用自建房开展康复工作的清理整顿,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坚决停止项目实施;切实把维稳安保措施落到实处,重点部位要安装视频监控,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保障康复训练残疾儿童的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做好康复场所用水、用电、用火安全等。

会议要求,各定点服务机构积极配合地区残联做好康复救助工作,制定项目监督管理制度,对各类康复救助项目实施过程、项目资金管理进行严格把关,严禁使用无中文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的产品。严格落实基础康复设备、康复场地、训练场地安装监控设备并且留存8个月以上的要求,完整规范填写康复训练档案,收集整理图片信息和影像资料,提升服务质量及残疾儿童的满意度,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改善残疾儿童康复状况,促进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地区残联赵淑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