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县市动态  >  正文

额敏县残联多举措着力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09 作者:李凯 来源:额敏县残联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额敏县政法委《关于持续深入做好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的通知》要求,额敏县残联认真履行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职责。摸排区域内智力或疑似智力残疾人走失和出现陌生智力或疑似智力残疾人等情况,充分掌握本地智力残疾人底数和流入流出信息,对需要重点关注人员建立专门档案,做好登记标注,通过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监护情况的方式加强动态掌握。截至目前,全县辖区内没有发现不法分子强迫智力残疾人用工情况。

2021年以来,额敏县残联全面落实涉及智力残疾人的惠残政策,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好残疾人的民生优惠政策。智力残疾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6570人次,享受金额78.84万元;享受2021年困难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残疾评定补贴项目的智力残疾人57人0.855万元;53名有康复需求的智力残疾人接受康复服务;对8名确有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的智力残疾人实施无障碍改造;9名智力残疾人及家属参加2021年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额敏县残联利用“全国助残日”、“全国残疾预防日”和节假日进行宣传和慰问,大力弘扬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促进全社会尊重包括智力残疾人的所有残疾人尊严和权利。同时及时将包括智力残疾人在内的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发送到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部门,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做到动态掌握情况,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数据比对,保障智力残疾人福利政策精准落实。

额敏县残联党组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迅速下发通知到各乡(镇)场残联,对辖区内是否存在不法分子强迫智力残疾人用工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不留死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额敏县共有持证残疾人4852人,其中智力残疾人468人,含智力残疾的多重残疾人65人,两类残疾人占持证残疾人总数的10.1%;两类智力残疾人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388人,占持证智力残疾人总数的72.8%。

接下来,额敏县残联将持续深入做好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动态掌握和管理,认真履行打击防范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工作职责,不断加强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力度,落实各类惠残政策,极力遏制强迫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现象。

(额敏县残联李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