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县市动态  >  正文

奎屯市召开2022年伊犁州直社区专委、社区康复协调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6-18 来源: 点击数:

6月16日,奎屯市召开2022年伊犁州直社区专委、社区康复协调员培训班。来自伊犁州教就中心、康复部、教就部负责人进行相关业务内容的培训和讲解。旨在全面提高社区专委、社区康复协调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增强社区康复服务能力,进一步满足奎屯市残疾人对精准康复服务的需求。来自奎屯市各街道社区专委、康复协调员50人参加培训。

奎屯市残联党组书、理事长宋小冀在培训班上指出,伊犁州对奎屯市开展的“精准康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基层康复工作人员的重要性。要求来自基层的参训学员抓住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理清“精准康复”工作思路,明确服务对象,抓准服务内容,调整工作方法,了解残疾人真正的康复需求。

伊犁州残联教就部主任曾益陶针对《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课件形式做详细的讲解,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全面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残协各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残疾人工作者要履行好岗位职责、干好本职工作,强化残疾人事业法治保障,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转化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重点任务的强大干劲,转化为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康复部主任张中宏详细介绍了《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要求和说明、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工作流程、《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的通知、康复协调员具体工作指南,《自治州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实施方案》救助项目、标准及申请流程。他指出康复是残疾人就业、就学、融入社会的前提,也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的生活需求。壮大社区康复服务阵地,并支持残疾人组织、残疾人家庭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康复活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完善社区康复工作机制,制定相关标准规范,按照《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条例》规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需要。

教就中心主任杜鲁肯针对《残疾人就业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计算方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范围和缴费主体进行了详细讲解。设立残保金的目的是促进就业,并非所有企业必须承担的用工成本,与企业所得税性质并不相同。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当前残疾人就业面临新的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规范使用残保金,积极支持残疾人就业培训,依托残疾人有就业意向的用人单位、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师带徒”、定岗式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提高残疾人就业稳定性。

奎屯市各街道社区专委及社区康复协调员通过此次培训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真正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让广大残疾人得到更多实惠。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精准康复服务,着力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奎屯市残联张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