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县市动态  >  正文

富蕴县残联认真开展残疾人证清理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阿勒泰地区残联 点击数:

全面核查残疾人证,是落实好残疾人优惠政策,做好各项残疾人业务工作的重要基础。近期,富蕴县残联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方案,成立由理事长为组长、各乡镇残联专职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残疾人工作者违规持有残疾人证清理工作。

自2022年6月下旬以来,富蕴县残联采取自查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由县残联牵头,各乡镇残联配合,对本县五乡五镇持证残疾人进行了再次的清理,重点对现有持证残疾人中存在的残疾类别、级别不符的情况进行摸底,对达不到残疾标准的给予注销残疾人证,对死亡未注销残疾人证清理注销,户口迁移未迁移残疾证清理,级别不符的需要重新提供残疾鉴定。凡是违规办理或不符合残疾证办理规定的非残疾人持有的“人情证”、“关系证”、“金钱证”、“假证”等情况,按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予以清理和注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结合本县实际,截止目前,系统中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3732名。各乡镇残联通过逐村逐户逐人入户核实,并村委会公示的方式进行核查,共办理残疾人证47个。其中:新办证 7个,注销32个,冻结残疾人证5个,迁移残疾人证3个。

下一步,县残联要求各乡镇要结合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对持证残疾人状况开展进一步核查。做好残疾人证动态核查清理注销工作。发挥村(社区)残协委员、专职委员作用,通过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访视、入户调查的机会,借助大数据在残疾人工作中的运用,做好残疾人证的核查工作。对已经死亡、失联、户籍迁出本地但在系统中未注销的,身心无残疾、残疾等级不够而领取残疾人证的,没有按办证程序核发残疾人证的进行再次清理核查,只要符合上述条件之一,应在办证系统中予以注销。发现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等与残疾人证不符的,按照规定在指定机构重新进行残疾评定,并根据残疾评定结论注销或重新核发残疾人证。

(富蕴县残联海尔别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