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评论:开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 点击数: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3月29日闭幕。这次会议科学分析了新疆民族团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推动民族团结工作的总要求和重要任务。这是全面推进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在新疆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自治区党委决定今年在全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是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对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谋划和顶层设计,是回应突出问题、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良好开局、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的必然要求。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中央先后两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把新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提出新疆工作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这些重要论述再一次强调和说明,全力维护民族团结是做好新疆一切工作的根基。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关心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族团结的民心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法治基础、情感基础、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经过连续33年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民族团结之树早已深深植根于新疆各族人民心中,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疆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总结以往促进民族团结事业一系列经验的基础上,专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有利于全方位、系统性,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民族团结的深层次问题,有利于继续筑牢民族团结的历史根基,有利于把新疆的民族团结再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这次会议围绕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提出了一系列科学判断、重要理念、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内容十分丰富、工作举措十分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了解政策、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营造各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创造性地把自治区相关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创新民族团结载体和方式,让个人的努力与社会的努力汇聚起来,形成团结的强大合力,善作善成,把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新疆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