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评论: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 点击数: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就能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能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凝聚力,夯实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

引领民族团结向前迈进,必须切实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结构的变化、市场经济的形成、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各族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日益凸显。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各族群众多年来反映的突出问题,将采取各民族领导干部带头与各民族群众交朋友、培养选拔一大批各民族干部、完善流动人口管理等一系列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这些措施抓住了各族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关键,实实在在地回应了各族群众的基本诉求,为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发现和解决本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年的重要任务,以坚决有力的措施,使民族团结进步年在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中推进。

要带着感情看待和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仅是政治问题,也是感情问题。各级干部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把为各族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基本的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内容,把一家一户的琐事作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大事。要坚持到各族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各族群众积怨深的地方去理顺情绪。群众是淳朴善良、最讲感情的,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群众,带着感情贴近群众,再难、再复杂的问题也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要从大处着眼,顶层设计。要从全局、从新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长远发展着眼,落实好一系列措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中有在全疆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有一些各个地方、各个区域因文化、习俗或发展阶段不同出现的不同问题。要尊重现实实际,尊重发展阶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推进双语教育为例,南疆农村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和北疆一些边远农牧区学校,就可以根据当地情况选择一些符合实际的教学方式。此外,对于仅依靠地方的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行顶层设计,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

要从小事入手,破解难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问题看似小事,但桩桩件件联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有些突出问题,起初往往是由看似很小的事情引起的。因此,我们既要注意解决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要善于发现和及时解决那些具体的、看似琐碎却又切实关系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既要解决各族群众关切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又要解决好刚刚露出苗头但已经引起群众不满的问题,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只要我们围绕满足各族群众需求、解决各族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来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起来,并不断从他们身上凝聚起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前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