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维权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法律维权  >  正文

自治区肢残人协会举办“无障碍法规专题讲座暨第二期自治区肢协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6-08-16 来源: 点击数:

2016年8月11日是第七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同时也是《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四周年。8月11日上午,自治区肢残人协会会同自治区残联维权部,在自治区残联机关会议室,举办了“无障碍法律法规专题讲座暨第二期自治区肢残人协会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班”。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政研室主任洪德义,就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 加快推荐残疾人小康进程意见>的实施意见》(新政发2015[120]号)文件中的23项创新性措施进行政策解读。自治区残联理事、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哲维,对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进行了解读,并围绕《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督导员工作要求及内容进行了讲解。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的40余名肢体残疾人、盲人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并领取了“自治区肢协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会督导证”。

近两年,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多次组织记者和残疾人驾驶员代表开展对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走访调研的维权活动,通过调研发现,我区多数公共场所无法满足残疾人的日常出行,诸多公共场所无障碍环境设施亟待完善,同时,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偏低,社会无障碍环境意识较差。针对这些现状,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开展此次专题讲座,培训一批了解残疾人法律法规,熟知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知识的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队伍,通过组织开展无障碍公共设施走访调研、身边无障碍设施随手拍、无障碍整改情况定期跟踪汇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乌鲁木齐市正处于建设和规划中的高铁、动车、地铁、T4航站楼等大型公共场以及建成的大型公共设施的走访督导力度,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的社会宣传,做好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收集整理汇报工作,为自治区残联更好的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维权相关工作搜集信息、奠定基础。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洪德义现场授课

图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张哲唯现场授课

维权部 张哲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