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中专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职业中专  >  正文

坚守校园疫情防控阵地,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邓学培、古丽克孜同志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8月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服务中心主任邓学培、教师古丽克孜两名同志坚守岗位,团结带领昌吉市六工镇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校园物业、保安、绿化、食堂共计22人,坚决按照自治区残联党组、学校党总支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指示,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狠抓疫情防控、校园稳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后勤管理等工作,努力克服校园人手少、事情多、任务重等实际困难,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冲锋在前,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设备运转零故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一、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情况

8月20日上午,根据昌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征用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作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的函》有关精神,学校党总支书记秦柱花同志高度重视,迅速请示自治区残联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同意,及时安排学校值班人员全力配合、支持昌吉市疫情防控工作。邓学培和古丽克孜两名同志立即带领学校后勤物业人员对学生宿舍楼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按照昌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迅速将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09间房间布设到位。

学校被征用期间,邓学培、古丽克孜两名同志团结带领全体在校人员严格按照学校党总支部要求,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全力配合昌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学校工作组工作,全力保障留观人员和医护人员生活需要,学校后勤服务人员24小时待命、全程保障,第一时间解决留观人员困难诉求,学校安保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人员、车辆登记核验和消毒消杀制度。在全体在校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派驻工作组人员、学校后勤保障人员共计191人零感染、无阳性的优异成绩,受到了昌吉市主要领导和昌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学校工作组的高度评价,并收到感谢信一封。

二、常抓不懈做好学校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校园绝对安全

为有效杜绝留守因人员因长时间工作而产生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邓学培和古丽克孜两名同志一方面做好人员思想工作,一方面将工作划分到点位,落实到人头,常态化检查,经常性督促,确保学校安全生产各项管理规定有效落实。加强学校巡查巡检,坚持每班安排三名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着二级防护服值班值守和校园不间断巡逻巡查,坚持每天对消防设备、电梯、锅炉房、配电室、排污提升泵等重点部位巡检两次,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对餐厅原料采购、闭环配送、环境消杀、餐具消毒、操作人员健康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进行定期排查,做到全覆盖、不留隐患,确保在校人员饮食安全。

三、精准、规范、常态化做好校园内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自治区残联党组、昌吉市六工镇人民政府、新庄村村委会关于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大门值班人员、消毒消杀人员全程穿戴二级防护服开展工作,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学校院内区域开展全面消杀。由古丽克孜同志带三名物业、保安人员参加六工镇新庄村核酸采样培训,实现校园内部人员核酸自行采集、自行送样、自行医疗垃圾打包,降低了校外人员与校内人员相互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坚决服从六工镇人民政府和新庄村委会关于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疫物资保供、校园内消毒消杀等环节,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四、加强思想引导,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本轮疫情时间跨度长,从盛夏到初冬,学校物业、保安、绿化、食堂22人已经连续在校工作80多天,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个人和家庭也面临诸多困难,邓学培、古丽克孜两名同志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主动协调六工镇人民政府、物业公司、安保公司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使他们感受到组织关怀、安心本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邓学培和古丽克孜两位同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领任务、讲奉献、勇担当,坚守在工作岗位,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  供稿)

与昌吉市疫情指挥部派驻本校工作组合影留念

检查安保人员值班值守情况

规范指导安保人员全方位校园消杀工作

组织全体在校人员清扫校园卫生

检查消防安全设备运转情况

检查消防水泵及水位运转情况

检查供暖设备的运作情况

检查餐厅食品与环境卫生

检查核酸采样信息录入

培训采样人员穿脱防护服

校园绿化带修剪

昌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学校工作组的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