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于志文:无手也能书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李红 来源:巴州残联 点击数:

“社区每年都有写对联的活动,写对联送居民,我们不用跑到外面买了。我觉得这个字写得挺好的。”美居苑社区居民王利辉高兴地说。这段时间,在库尔勒市梨香街道美居苑社区,残疾人书法家于志文忙着写对联和“福”字。在居民的配合下,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他用独特的方式写下美好祝福,为居民送上新年祝愿。

于志文小时候因车祸失去双手,生活处处碰壁,从此被自卑的阴影笼罩。“刚开始,出门的时候总是被别人观望,就有点自卑,所以一直害怕出门,也害怕和别人说话。”于志文说。

面对生活的挑战,于志文并未向命运低头。19岁高中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学校附近的文化馆中,他被一位正在作画的老师所吸引,从此踏上了学习书画的艰难之路。

“写上几个字,胳膊因为血脉不畅而胀痛,胳膊上磨出厚厚的茧子。特别是冬天,胳膊上套着铁皮桶写字,非常冻手,写一会儿就将胳膊塞到衣服里面捂一捂再拿出来写。”于志文说。

早些年,于志文凭借自己的书画技艺开了一家装潢店,给别人写牌匾、画画及装饰橱窗等,店面虽小,生意却不错。

经营店面的同时,于志文每天坚持练字。三十年如一日的练习,让他的书法水平不断提升。他的自信也随着墨香飘洒开来。

“于志文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平常我们来往比较多。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都乐意帮忙。”邻居翟女士夸赞道。

2010年,于志文的大型艺术作品《龙舞盛世》入选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2011年的《德艺双馨》文艺展,他的作品获成人组金奖;2015年哈密市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展览,他的作品获一等奖。日前,在库尔勒的千人书法大赛中,他的书法作品获三等奖。

“于志文的书法作品,线条力量感强,运笔来龙去脉交代得比较清楚,书写时注重节奏的变化,整体上将传统的共性与作者个性相结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库尔勒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鹏说。

于志文表示,在未来的日子里,将继续坚持自己的艺术之路,用笔墨书写更多人生故事。“我能用自己的书画技艺为社会、为社区服务,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也是激励我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动力。”于志文说。

(巴州残联黎文辉 李红  供稿)

图为于志文在写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