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中国残联  >  正文

吕世明调研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并参加助残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 点击数:

第29次全国助残日期间,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赴四川省调研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参加成都市全国助残日活动。中国残联维权部、四川省残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乐山市沐川县永福镇万寿村4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地查看每户家庭无障碍改造状况,感受残疾人生活和使用无障碍设施的体验,听取残疾人对脱贫保障和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的意见。调研形成了强烈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与自强模范助残先进的亲切会见和深情厚谊就是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强大动力,必须做扎实、做细致,保安全、重实用,切实为残疾人提供便捷自如的生活环境,解放家人、解脱困境,感受关怀、参与社会。对贫困地区、深山林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进行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要因地制宜、节俭高效,一人一案、一户一策,突出个性化、达到最实化,不能一个模式一刀切。各地残联要增强政治担当责任,继续把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广覆盖、减存量,强化以此助力脱贫攻坚的大局意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真正把这一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德政工程做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等指导支持下,成都市残联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举办“无障碍旅游发展研讨会”,吕世明与会指出,旅游是残疾人的基本权利,依靠政府和社会的扶持,也会开辟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渠道之一。希望成都市结合残疾人和全社会需求,加快修订相关政策法规,推进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天府人文环境建设、天府绿道建设标准,将无障碍元素植入到城市的各个方面,把成都市建设成为充满人文、充满绿色、和谐宜居的公园城市,使每一位老年人、残疾人同社会成员都能在绿道、在公园、在城市每一个街区的优美环境中,充分畅享社会大美环境,借助无障碍特殊魅力参与社会、创造价值。会间发布了《无障碍旅游成都宣言》和“成都无障碍旅游标识”。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