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自强风采  >  正文

记奇台县自强自立残疾人孟强

发布时间:2018-02-24 来源: 点击数: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若有梦想、有奋斗,就可以自豪的说——我可以支配自己的命运,就不会心存气馁、灰心失落、随波逐流。在路遇坎坷时、在被命运嘲弄时,只要心存梦想,便可为自己撑起一片蓝天;便可滋生乐观的心态、坚韧的品质、自强不息的作风;便可对生活无比热爱;便可战胜因身体残疾而造成的内心脆弱和自卑自贱,用行动诠释“我们不是无路可走,只是走得会艰难些”;便可成为生活的强者,做社会的贡献者。这一切都无不在一个年轻残疾者的身上体现,他——就是奇台县自强自立残疾人孟强。

乐观自信的性格坚韧自强的品质

孟强,男,44岁,1974年出生于奇台县一个普通乡村医生家庭,因小时候患上小儿麻痹症,留下右下肢叁级残疾的后遗症。孟强自小就是一个善良、懂事、腿残但手勤、脑勤的孩子,虽说家境尚好,家人对他也是照顾有加,生怕他受什么委屈和欺负,更不忍心让他吃苦和辛劳,可孟强不但完全是一副乐观、开朗、无所谓的样子,而且还常常向家人、同学、朋友讲他所懂得知识、讲他的梦想,讲他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和期盼,还常常劝说和安慰为他担心的父母,仿佛他是一个完全和常人一样的健康人,仿佛甚至于他有比常人更多的快乐、更多的梦想、更多的力量似的。他不但努力打理好自已的起居和生活琐事、安排好自己的看书、学习时间,而且还常常主动为家人分担力所能及的事,从有记忆起,他就有一个小伙伴,从不离身,它就是一支拐杖。小小的孟强拄着它,挎着书包,从小学那长长的围墙下蹒跚走过,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骄阳似火、无论冰天雪地,孟强从不迟到,这种坚韧的性格一直伴随他成长,直到现在、直到将来。身残心不残,被命运捉弄的他不仅没有气馁,反而激发了他心中对生命和生活更强烈的热爱和向往。

不弃学业的毅力只为梦想的斗志

也许是从小耳儒目染的熏陶,也许是因为自小受疾病的折磨和对健康的渴望,他从小就非常尊敬和喜爱医生这一职业,并暗暗立志长大做一名医生。在他刻苦努力的学习和钻研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新疆中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这个专业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更是他斟酌再三的答案,因为他的理想不仅是为自己自强自立,更希望能为别人解除病痛的困扰,让自已成为一个能服务于大众的有用之人。他的梦想就是以自已所能范围用针灸、推拿等中医疗法为大众百姓服务。在中医学院学习期间,他认真学习钻研中医知识,常常利用假期和休息日向老师和资深专业人士进行请教和交流,1999年毕业后孟强分配在奇台县中医院工作,在这期间,他刻苦钻研业务,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不但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且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执业医师的考试。在实现了这一初步梦想后,又一个更大更远的梦不断在他心中放大,他决定要走出去,只有在社会的大熔炉中不断锤炼,才能让自己的梦想完全绽放,开出更灿烂的花朵,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在县残联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他自己开了一家中医诊所。刚开始时,患者很少,一个年轻的中医,还不能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认可。面对这种情况,此时的他并没有气馁,而是静下心来,一方面埋头在医学书籍和杂志中,不断充实中医基础,提高诊疗水平。期间,他还做了很多医学笔记,并抽出时间在当地大医院学习,使自己的中医诊疗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另一方面做好一流的服务、配套的设施和宣传。随着诊疗技术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到他诊所求医的患者越来越多,已经从本县沿伸到了周边吉木萨尔县、木垒县,甚至吐鲁番市的患者也慕名前来。从刚开始名不见经传到现在小有名气,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年就诊患者达5000多人次,并且每年诊疗人次都在持续较大增长中。

服务大众的责任心回馈社会的感恩心

孟强清楚的认识到,他今天取得的成绩得之不易,如果没有残联等部门的帮助、扶持和鼓励,如果没有社会那些关心残疾人事业的热心人士的支持,就不会有现在这种可以实现他人生价值的环境和平台,就不会有他实现自已梦想的机会和希望。现在这样的环境和平台已经造就和搭建,那么他就可以真正的从实际行动上服务大众,回馈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本身是残疾者,所以他更能感受到那些病患者的心情和感受,也更能体贴、关爱那些前来就诊的患者。由于面对的患者大多以瘫痪和关节疼痛为主,有些行动不便,来一趟诊所很吃力,但双渴望能得到医治,于是孟强就主动上门给予治疗,减轻那些病患的痛楚和不便。有一位张姓老人,患过两次脑梗,造成偏瘫,一直躺卧在床,不能到诊所治疗,老人的子女找到他,商量能不能上门治疗,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由于白天诊所病患多,他只能晚上抽出时间去给老人治疗,这一治疗就是一个月,期间从未间断过,现在老人已能下床活动,生活自理。还有一位姓陈的患者,因为患有多发性神经炎,造成四肢瘫痪,其家人找到他看能否上门治疗时,他一口答应下来。当时在冬季,天气寒冷且病患者家住的较远,他就拖着自已残疾的腿骑车前往,这一出诊就是25天,现在那位患者已完全康复康复。而孟强却在一次出诊期间,因为路滑,自行车摔倒,伤了膝盖,经过治疗半年后才康复。在开诊所的几年间这样的好人好事对孟强来说已数不胜数,已成了家常便饭,而他的服务态度和诊疗技术,更是赢得了患者的赞誉,患者们纷纷送来锦旗表达自己脱离病患折磨的心意。县城居民党国登先后两次面瘫,经过治疗康复后,他送来了“治瘫能手”的锦旗。一位赵姓患者康复后,专门聘请县城书法家写了“医德双赢”一幅字,表达自己对孟强医生的感谢之情。随着治疗的患者越来越多,看着那些患者渐渐康复,孟强心里十分高兴,因为自己的梦想终于实现,因为自己的行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因为自己终于可以用知识和双手贡献社会、服务大众。同时,他也暗自激励自己,不断提高诊疗技术,积累诊疗经验,让更多的患者在他手中康复。他始终有一个信念:“既然残疾选择了我,我不气馁,我以解除患者的病痛来告诉它,你打败不了我。”

这就是身残志坚的医生——孟强。因为有了乐观自信的性格和坚韧自强的品质,生活才会变的如此丰富多彩;因为有了不弃学业的毅力和只为梦想的斗志,才会在坎坷的道路上找到正确的方向继续砥砺前行;因为有了服务大众的责任心和回馈社会的感恩心,我们的社会才会有这么多感人肺腑的事迹启人心扉。一路前行,追逐梦想,自强不息,人生无憾。愿天下所有的残疾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已的那一片蔚蓝而美丽的天空!

(奇台县残联 李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