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动态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中心  >  康复动态  >  正文

康复中心赴喀什地区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开展业务指导

发布时间:2022-04-07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帮助基层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3月28日-31日,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选派听力语言康复专业技术指导组和孤独症智力障碍儿童康复专业技术指导组一行6名技术人员前往喀什地区残疾儿童定点服务机构开展调研与业务指导。

在为期四天的指导中,听力语言康复专业技术指导组在康复中心听障儿童康复科阿依孜木古丽科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新建的喀什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喀什地区启聆康复中心,参照“0-6岁听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规范”对两个中心室内的功能分区和户外的设施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听力小分队由康复中心听力师王红延、澳大利亚“科利耳”人工耳蜗公司驻新疆技术人员范典、美国人工耳蜗公司驻新疆技术人员郭君共同组成,为喀什地区94名听障儿童免费调试了人工耳蜗(其中澳大利亚人工耳蜗听障儿童37名;美国人工耳蜗听障儿童15名;诺尔康人工耳蜗听障儿童41名,奥地利人工耳蜗听障儿童1名)。指导组早克拉古丽和马文婷老师分别观摩了喀什地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喀什地区启聆康复中心的听障儿童集体教学课程和个别化教学课程,对课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评课指导并现场示范教学。随后,抽样查看了31份听障儿童个别化教学和集体课教学档案,对档案填写不规范、教学记录书写不规范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讲解。

孤独症和智力障碍儿童康复专业技术指导组在科长韩洁的带领下,对喀什市启智康复中心的各项业务进行了调研和指导。观摩和点评了4名康复教师的集体课和个别化课程;对2名康复教师进行了孤独症儿童评估方法的实操指导;指导组古丽老师在现场还给喀什市启智康复中心的老师们就孤独症儿童8大领域中的语言沟通领域评估进行实操示范。返程后古丽老师在线上继续对喀什市启智康复中心主要负责教学的老师进行了孤独症儿童评估后的个别化计划的制定指导。

此次业务指导工作,在喀什地区残联领导高度重视和喀什地区3个残疾儿童定点服务机构负责人及全体教师们的积极配合下,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达到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康复中心 供稿)

图为专业技术指导组正在听取喀什地区残联的工作汇报


图为古丽老师给喀什市启智康复中心教师线上开展孤独症智力障碍儿童IEP计划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