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知识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中心  >  康复知识  >  正文

麻风病畸残的预防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点击数:

麻风病是主要的致残性疾病之一,这是由于麻风杆菌最喜侵犯周围神经以及麻风反应引起的神经炎症所致。但事实上,麻风病并非一定伴有畸残,如果在麻风病的早期及时予以联合化疗,同时进行肢体防护的话,是可防止畸残发生的。但是在过去的麻风防治中对畸残的预防与康复工作重视的不够,畸残率相当高,不少患者麻风病已经治愈,但由于严重的畸残而丧失了生活自理和劳动能力,在我国已治愈的麻风病存活患者中有12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因此,当今的麻风防治规划中已将畸残的预防与康复工作列为重点,与联合化疗同步进行,其主要内容包括建立畸残检查的基础记录,及时处理麻风反应及无痛性神经炎,教育病人养成预防畸残的生活习惯及自我护理方法、给病人提供适用的防护鞋及其它防护用具、开展理疗与体疗、加强家庭内护理及社区康复工作、进行健康教育等。同时还必须重视心理康复和社会康复工作,帮助病人参与社会活动,增进病人的福利。对于已经形成的畸残应根据情况进行整形或矫治手术治疗,对截肢者要配备假肢。

麻风畸残康复已列入《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将为麻风畸残者实施矫治手术或配备辅助用具,向社会宣传相关科学知识。目前,国内建立了若干个麻风康复试点并开展了麻风畸残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一些已经达到基本消灭麻风指标的地区也将麻风康复工作列为今后的重点任务,这都是我国麻风防治综合规划的重要内容。

下一篇:截瘫的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