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残疾人康复科

基层残疾人康复科简介

——科室职能: 对基层机构、社区及家庭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康复知识普及、康复业务指导、康复技术培训,结合残疾人康复中心康复示范、指导的职能,按照自治区“十三五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方案的业务范围和重点,把机构的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加强全区残疾人基层康复业务工作,加速形成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和网络,使康复覆盖到最基层的残疾人。

——业务范围:

1、承担全区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业务指导工作。发挥自治区康复技术资源中心作用,组织业务部门对基层康复机构在聋儿康复、智障及自闭症儿童康复方面,展开技术指导和教学、管理模式推广。

2、开展对全区残疾人康复机构服务能力和康复需求调查,密切省自治区中心与基层康复机构的联系,及时、准确了解各地康复机构的工作需求,掌握康复事业发展动态,制订全省区残疾儿童的康复规划和工作计划。

3、组织并参与全区基层康复机构达标验收工作。对全区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进行等级评审,完善基层康复机构的业务职能,提高其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康复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

4、启动各级康复骨干机构和区域中心创建工作。制定有效创建方案,建立健全各地康复机构的分类指导和二级管理模式,强化各类康复机构分层指导作用。

5、承担基层残疾人康复专业技术业务培训;承担本省听力语言康复专业技术人员数据库的管理督导;发挥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技术资源中心的作用,协调并组织各地康复技术人员进修,安排培训事宜,开展多种形式的康复技术、信息、服务研讨和交流活动。

6、承担国家和省级抢救性儿童康复服务项目数据库的管理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