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教育扶贫  >  正文

阿勒泰地区残联精准扶贫助力国贫县残疾人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10-13 来源: 点击数:

自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残联针对本地区青河和吉木乃两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残疾人脱贫致富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按照“六个精准”要求,帮助贫困残疾人不断增强生产能力,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有901户960名残疾人实现脱贫。

扶贫对象精准。先后多次组织两县以乡(镇)为单位,开展较大规模的贫困残疾人口精准识别比对、校核、清理和“回头看”、“挤水份”工作,结合2015年实名制动态更新贫困残疾人的数据,将两个县实名制动态更新显示的1000多名贫困残疾人名单及时提供给各乡(镇)进行核查比对,通过“贫困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评议、乡(镇)审查、扶贫办核查”的精准识别程序,将1061名贫困残疾人录入扶贫系统,切实做到扶贫对象精准。

措施到户精准。根据贫困残疾人致贫原因和实际情况,分类制定脱贫方案,做到户有卡、村有簿、乡有册。每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都有脱贫“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有序实施,精准推进。

项目安排精准。针对每名贫困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分别纳入“五个一批”扶贫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兜底户给予解决低保和补助资金,发展生产户给予提供所需的生产资料,无房和危房解决住房,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做到项目安排精准。青河县共向129名发展生产的贫困残疾人发放扶贫畜2019头(只),建设棚圈67座,发放扶贫贷款450万元。吉木乃县为166户残疾人建房户补贴资金83万元。

资金使用精准。按照“渠道不乱、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要求,打破行业界限,对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行业部门资金,超前规划、超前调度、打捆使用,使扶贫资源配置目标更加聚焦,资金使用更加高效,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真效果。同时,建立了财政“兜底”机制,出台了脱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保证扶贫资金封闭运行,全部用于扶贫对象,确保资金使用精准。青河县贫困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兜底的有252人、发展生产的有129人、易地搬迁的有144人、教育或生态补偿110人。吉木乃县将城乡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全县有844名各类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障,城乡残疾人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因村派人精准。协助两个县残联和有关部门,健全和落实“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制定下发了领导联系村、干部联系户方案,实行每个贫困村1—2名县领导、2—3个部门(单位)联系帮扶,按照“倒排正包”的方式,明确县乡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实现了所有残疾人贫困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覆盖的目标,做到因村派人精准。

脱贫成效精准。认真做好贫困户进退识别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按图推进”,围绕县、乡、村、户“四级作战图”,紧盯阶段目标,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有日程推进各项任务,严格脱贫验收办法,实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已稳定脱贫的残疾人及时进行销号,返贫的重新录入;对贫困残疾人的帮扶措施,承诺即使销号也要继续跟进,做到不稳定脱贫不脱钩,切实做到脱贫成效精准。截止目前,这两个县仅剩100多名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情况,待有关部门进行复核、甄别。

(阿勒泰地区残联王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