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教育扶贫  >  正文

奎屯市残联立足实际着力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奎屯市委关于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奎屯市残联切实从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出发,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使特殊人群的扶贫工作贯彻落实有成效。

一是摸清底数,建档立卡。根据市残联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开干齐乡结对帮扶的8户贫困残疾人,残联通过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基本家庭状况、文化程度、残疾情况、就业创业、农业生产、经济来源、子女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未来打算,发展诉求详细记录在《精准扶贫到户手册》。并帮助分析致贫原因,根据掌握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

二是立足实际,制订帮扶计划。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化扶持,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投入价值九万元购买鸡苗,鸡饲料等物品发展庭院建设,并帮助种植农作物及蔬菜;介绍有就业意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其就近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重度精神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并因地制宜地帮助其家庭发展生产,切实保障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致

富。

三是制定措施,有效促进扶贫工作。奎屯市残联对于扶贫结对户,严格按照年初制定计划落实。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扶贫工作监管机制,实时掌握扶贫结对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对于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残联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方案,为精准脱贫打下基础,形成制度保障。

(奎屯市残联托丽娜依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