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最新动态  >  正文

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

——新疆代表团参加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石榴云 点击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10月22日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以下称“残特奥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本届残特奥会首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地同期先后举行,以“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为主题。

晚上8时许,全国残运会、特奥会和本届会旗方阵入场。本届残特奥会会徽取象自传统“太和”思想,整体取形为圆,与十四运会会徽“礼天玉璧”相呼应,寓意和合天下、万物相谐的盛世景象,传递“两个盛会,同样圆满”“两个百年,中国梦圆”的美好祈愿;彰显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的精神,充分体现残疾人事业“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目标。

参加本届残特奥会的新疆代表团运动员60名,其中参加残运会田径、游泳、盲人门球、羽毛球、盲人柔道5个项目比赛的运动员35名,参加特奥会田径、乒乓球、轮滑、游泳项目比赛的运动员25名。

开幕式上,新疆运动员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主题为《共同的梦》大型文体展演,他们纷纷表示,将弘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残疾人体育精神,彰显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残疾人精神风貌,向全国展示我区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新成就。

29岁的吐鲁番小伙夏克尔江·依不拉因,以前是一名盲人按摩师。去年7月,他被新疆女子柔道队教练成晶招入麾下,成为一名残疾人柔道运动员。

10月13日,新疆盲人柔道运动员夏克尔江·依不拉因(左)与队友进行训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命运对他关上了一扇门,却又为他打开了一扇窗。”在成晶和助理教练热依汗·古丽一年多的指导下,夏克尔江脱胎换骨,从126公斤重的胖子变身为70多公斤重的精神小伙。

“对夏克尔江的选拔培养,为我区残疾人柔道项目的运动员培养摸索出一条新路子。”“亦师亦母”的成晶骄傲地说。夏克尔江表示,他将全力以赴、突破自我,积累好比赛经验。

残特奥会开幕式着重体现出残健融合、残健共荣理念,描绘残疾人奋斗新时代、共享新生活的动人画卷。发生在成晶、热依汗·古丽、夏克尔江·依不拉因身上的故事,用“温暖、自强、绽放”三个主题词串联出这个共同的梦。

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特奥会乒乓球运动员张馨月2018年开始训练打乒乓球,第二年就在一场全国性比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本次比赛,26岁的张馨月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给新疆争光”。十余年来,张馨月的母亲姚红艳始终陪伴在女儿身边,并考取了乒乓球教练员证,“与女儿一同学习和成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10月10日,教练朱文与特奥会乒乓球项目运动员一起加油鼓劲。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 摄

特奥会乒乓球队教练朱文说,残疾人运动员通过不断沟通交流、训练比赛,互帮互助、互相鼓励,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幸福。“以前我的孩子怕见陌生人,不敢和陌生人交流。现在他已经能够和别人正常交流了。”31岁的乒乓球运动员王伟的母亲张玉兰告诉记者,“这让我感到无比欣慰。”

点亮梦想,为爱起航。新疆代表团的60名参赛选手将在本届残特奥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他们将和来自全国的残特奥运动员一道,诠释出内涵更加丰富的体育精神。

(来源:石榴云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新草 记者:唐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