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最新动态  >  正文

把更多关爱送给残疾人——写在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之际

发布时间:2022-05-15 来源: 点击数: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全区各级残联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全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一技之长促就业

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关注。全区各级残联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加大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残疾人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我在这里学会了很多医学知识,现在我能够熟练地进行针灸推拿,希望将来找一份和针灸有关的工作,能够自食其力。”阿牙库孜·居马别克是新疆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学生,提起将来的打算,她颇有信心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自治区残联加大对残疾人的技能培训力度,确保残疾人学到实用技能,能就业、稳就业,提高生活质量。

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今年“全国助残日”前后,自治区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的同时,在中国新疆人才网、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石榴云客户端等多平台同步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全区14个地州市同步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多措并举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

截至目前,我区31.2万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中,已实现稳定就业18.1万人,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新进步。

创业扶持助力圆梦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对残疾人的大力扶持,我们要努力奋斗,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5月14日,若羌县瓦石峡镇吾塔木村村民穆合塔尔·吾斯曼说。

穆合塔尔和妻子都身患残疾,夫妻俩勤奋努力,开了一家蛋糕店,2021年3月,他们决定扩大店面,若羌县残联得知情况后,为他们争取了5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如今,他们的店面经营品种从蛋糕扩大到餐饮,生意越来越好。

像穆合塔尔一样,买买提努尔·克德库力也在残联的帮扶下享受到了创业专项扶持政策,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买买提努尔两岁时因重病失去听说能力。2013年,他和妻子成立了一家公司,主营特色民族服饰。在阿图什市残联、经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夫妻俩投资40万元购买了两套现代电子绣花机,带领6名员工一起扩大经营规模。2020年,买买提努尔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我希望能够带领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买买提努尔说。

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蔡红雁介绍,2020年,新疆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成立,该基地集创业孵化、技能实训、创业指导、信息服务、活动宣传为一体,为残疾人创业就业给予大力扶持。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入驻工作室和小微企业20多家,通过招聘、技能培训等,陆续为173位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细致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是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各地残联因人因地、一户一策,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精准组织实施改造项目。

“因肢体残疾,从前出门,我总要求助别人,这个无障碍改造项目特别好,让我出行更方便。”5月13日,昌吉市民张天鹏说。

2021年,昌吉州完成46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过前期摸底和入户评估,2022年昌吉州残联将继续为163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同样受益于无障碍改造项目的还有阿勒泰市民蒋飞,蒋飞的父亲蒋自胜告诉记者,蒋飞患有多重残疾,每次他们出门办事,留蒋飞一个人在家,就会特别担心。后来,当地残联为他家屋里屋外都安装了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蒋飞在家活动也方便多了。“真是雪中送炭!”蒋自胜感激地说。

2022年,阿勒泰市安排专项资金32万元,平均每户3500元,用于为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

据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朱明宏介绍,2022年自治区将投入2759.33万元,用于8550户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十四五”期间,自治区计划完成19931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主要包括修建无障碍坡道、改造卫生间和厨房,配发无障碍用品等,基本能够解决残疾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护理难等问题,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求。

自治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残联组织将持续发力,充分保障残疾人权益,千方百计为残疾人谋福祉,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