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走基层 了实情 推进残疾人工作做实做细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14 作者:苗爱莲 来源:博州残联 点击数:

为了解博州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县市残联和各级残疾人组织工作有序推进,督促加快各项任务完成进度,提高工作质效,9月5—7日,博州残联党组书记、副理事长覃国新带领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到精河县、温泉县、博乐市调研。

调研组就残疾人基本情况调查、残疾人证办理、无障碍改造、残联换届、基层残疾人组织覆盖和运行、残疾人康复和就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了解,抽取了部分乡镇(街道)、村队(社区)了解残疾人工作基本情况,查看了残疾人协会的选举档案,询问了残协会的运行状况。走进残疾人家庭,实地查看了无障碍改造设施配备、使用和康复、就业情况,通过聊家常的方式了解残疾人生产生活,向他们及其亲属宣传党和国家关心关爱、扶持救助残疾人的政策和相关保障制度,鼓励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主动作为,努力让生活出彩。调研中,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深切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以及党和国家给予残疾人的关怀,使他们由衷体会到了来自国家和社会的温暖,心存感恩,表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调研组听取了各县市残联的工作汇报,围绕202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座谈,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反馈,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具体实践结合好,要把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落细。二是各级残联、残疾人协会和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残疾人保障法、残联章程和相关政策、制度,对职责范围的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真正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把扶残助残的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根据今年各项工作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进度,保证及时准确、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四是要按照“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五是要结合自治州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规范性,使残联的工作在新的起点上有序稳步推进。

(博州残联苗爱莲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