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自强风采  >  正文

用微笑改变命运的听力残疾人马学红

发布时间:2019-01-31 来源: 点击数:

走进达坂城区残联二楼餐厅,一眼望去,我们就可看见面带恬静笑容,巧手翻飞的马学红。她是达坂城区达坂城镇达坂村的一名普通村民,由于自小言语和听力有问题,使得她失去了很多。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自小她就心灵手巧,学习能力极强,织毛衣、做饭、手工编织都不在话下。

成年结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育有一子,男主外女主内,小日子说不上多富裕,却也十分和乐融洽。简朴的家,在她的打理下,显得格外干净、敞亮。常常我们都会感叹,老天不公,世事无常,2018年6月,她的丈夫因为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去世了,对于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来说,无疑是天降横祸。她哭过,怨过,彷徨过,可望着上初中的儿子,她知道日子还得继续。她将伤心、难过埋入心底,走出家门,在弟弟、弟媳的帮助下,在饭馆找到了一份打杂的工作,工资不高,却也能勉强养活自己和儿子。

当知道达坂城区残联举办面点培训班,在家人的支持下,她也来参加学习,因为听不到,没法和周围人交流,她看的比谁都用心,学的比谁都认真。别人总是很快就能掌握学习要领,哪怕当时没听懂,回头看看讲义也能明白,可对于从小没上过学的她来说,一切只能靠自己领会。她一遍遍观摩,一遍遍实操,每当达到内心的小目标,她总会流露出开心的微笑。皇天不负苦心人,在这短短十天的培训中,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会了制作油条、老婆饼、开口笑等三十种面点。在1月25日达坂城区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2019年度中式面点技能大赛中,她与19名选手一较高下,荣获了三等奖,她的努力、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奖状在她手中闪闪发光,格外耀眼。

作为母亲,她是优秀的,因为她给孩子树立了一个积极、乐观、向上的榜样。在命运给予的沉重面前,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原地踏步,无论何时,都以微笑面对。或许从马学红的身上,我们会得到一些启示,淡然、恬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但至少,要抬起头,迈步向前!

(达坂城区残联马丽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