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自强风采  >  正文

和硕县残疾人于山·买买提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7-08-08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8月5日的清晨,家住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团结社区的肢体重度残疾人于山·买买提如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收拾好被褥后开始了一天的生活。他用双手支撑着身体来到脸盆前进行了简单的洗漱,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忙活起来。

于山·买买提清晨动作敏捷地三五下就跳上了一辆用来帮助自己行走活动的红色电动车,非常娴熟的一倒一进,再一转就从家门口来到了他的羊圈门前。

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的首要任务就是过来喂羊,只见他轻松地下车拿起铁锨把干草饲料放进了粉碎机中进行粉碎,然后将粉碎好的干草掺点饲料再一铁锨一铁锨地往电动车上装着。

于山·买买提一边往食槽里倒着饲料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4岁的时候,由于一次生病的误诊导致了终身一级残疾,双腿肌肉萎缩,从小没有上几年学,一直靠给别人打工为生。三年前,他还在一间电焊铺做事,每个月收入也就够日常开支,而且作为一个残疾人,行动特别不方便,离婚后自己一个人带孩子,转眼间女儿越来越大了。

一直光靠政府的救助金也不是办法,以后女儿上学学费也是个问题?于山·买买提就产生了自己干的想法。他一边开始筹钱,一边学习养殖技术,2014年买了4只羊,就在自己家的羊圈里慢慢发展养殖,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现在已经拥有近60只羊和企业给他帮扶的2只毛驴,去年年底光靠养殖业取得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今年,他又萌生了更新的、更大胆的想法,就是想再次扩大养殖规模,于是就到处筹集资金,想把产业搞大,帮助身边更多的残疾人。

“今年我想扩大养殖规模,这样一来可以带动身边的残疾人和贫困人员一起发展养殖业,也可以把他们请过来工作,帮助他们一起脱贫。”于山·买买提对记者说出了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是,他还是没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完成这个心愿,最后找到了当地政府向有关部门说明了意向。

和硕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听到一个残疾人士能有这样身残志不残的励志事情后,高度重视这个残疾人士,立即帮助他解决了6万元3年贴息贷款问题。“我特别感谢政府,这次给我解决了贷款问题,接下来,我打算在今年8月份把饲料这些全部都准备好,9月份用这部分钱再买100只羊,把规模扩大,带动身边的残疾人和贫困户一起搞养殖,让他们也看到希望,虽然我们自己身体残疾了,但是只要能干,生活一定会一步一步好起来的”。于山·买买提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和硕县像于山·买买提这样的残疾人还有40多名,县委、县政府对该类人群特别关心,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和所有能惠及到他们的好政策好办法,帮助他们尽早实现致富,也下定决心用真情实意为他们解决问题。

(和硕县残联哈木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