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自强风采  >  正文

牛满喜:认真不是天性,是选择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点击数:

 

人物印象:


 

初次见到牛满喜,一身朴素的装扮下透露着一丝严肃的气息。他总说,“我就喜欢一张纸一支笔这种常见简单的素材。”正是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在牛满喜手中塑造了属于他的艺术世界。

 

 

画外,严肃中透露着亲切的艺术家

“牛满喜老师你好,我们今天想采访您,做个专访,听您讲讲故事”。

“你好你好,辛苦你们跑一趟了”。

“没事儿,那我们先给您看看我们的采访内容”。

“好好好,我先看看”他一边说一边双手来回搓着手中的一个圆形玉雕“哎,我是第一次接受采访,还怪紧张的,哈哈”原本看着严肃的脸庞,多了一丝亲切感。

 学习的脚步只进不退


因为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让这个一直喜欢绘画的牛满喜开始跟同龄人变得不一样。

 

问:“那您当时会因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而感到消极或者一蹶不振吗?”

“小时候习惯了,哈哈,习惯了之后,看到别的孩子嬉戏打闹,我就坐在地上,拿着石头子儿乱写乱画”。他一边说,一边微笑着。牛满喜老师的乐观一度让我忘记了他身体上有缺陷,绘画是他从始至终一直再坚持的事情。

 

身体缺陷并没有阻挡牛满喜学习的脚步,反而争取到了旁听生的名额,继续学习着专业知识。从绘画、书法、雕刻篆刻,对艺术多方面的学习,让他体验到生活中更多面的精彩。

跟他聊天的过程中,我更像是一个听故事的人,听着一个普通人不普通的故事。

授人以鱼,也要授之以渔

牛满喜在一个私立学校授课期间,有一位残疾人学生让他印象很深刻。

 

“那个孩子智力有些问题,家庭条件也困难,伙食都是有上顿没下顿。看他学习很努力,我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带上他,也跟学校商讨了他的学费问题,让他好好的学习手艺”,牛满喜一边说,一边叹着气。

 

“都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每次看到他的微信朋友圈看自己也做了很多的作品,看着他们一点点变好,我很高兴”隐藏不住的笑容展现在他脸上。

 

当我们问到牛满喜如何教残疾人学生的时候,他笑着说“跟他们开玩笑”。老父亲一样的笑容在他的脸上。他说那些学生其实跟小孩子一样,无论作品的好坏,要给予他们肯定和鼓励,作为老师他也有更多的耐心去开导他们,他坚信心中有阳光的人,才能给他人带来温暖。


一块儿废石,变成了他最满意的作品之一。

“雕刻确实是一件费时费眼睛的事情,但是看到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的时候,我是很欣慰的”。

 

“画画,我理解的就是,不停地修改错误,没有人能一笔就画出来,在错误的基础上修改,在慢慢修饰”。

 

说到这些作品,牛满喜的眼神都变得光亮了,耐心的给我们讲述着作品的纹路,还有设计理念。还有很多人专门拿着石头找他来雕刻,也有人会找他来画画,他都会答应并把自己的作品当礼物送给残疾人朋友。

 

传递作品,传递艺术,同时也在传递着他身上“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或许,牛满喜把自己最耐心最温柔的一部分都献给了他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