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辅助器具  >  动态信息  >  正文

辅具中心举办“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及《“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关于对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给予补贴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推进保障我区残疾人得到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善生存生活状况,促进残疾人就业和参与社会生活。5月18日下午,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工作研讨会“微课堂”系列活动,并邀请自治区残疾人康复部部长纪勇参会指导。

辅具能够帮助残疾人改善身体功能,提高残疾人生产生活能力,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需求是残疾人最急迫、最现实的基本需求。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制度对改善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以及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纪勇就当前已出台的辅助器具补贴政策的形式和实施情况进行讲解,并结合我区实际为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纪勇说:“”我们要先做好调研工作,一是向已经出台的兄弟省份学习,取长补短,既要看见实施过程中的有点,也要了解到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二是要深入了解基层残联的意见,了解近五年以来辅具适配的数据。三是要去残疾人家里展开调查研究,倾听我们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主任阿不哈提·阿不力哈克充分肯定此次研讨会的意义,认为此次会议很及时,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具体要求和部署,从两个方面深入开展此次调研工作,一是对已经出台的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政策的县市的补贴对象、标准、方式、流程等进行梳理和总结。二是做好需求调查、资金测算,为下一步推动相关单位联合出台有关文件提供参考和依据。

(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