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访惠聚
位置: 首页  >  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  工作动态  >  访惠聚  >  正文

结亲笔记:那些丰富多彩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点击数:

给亲戚做饭、辅导孩子作业、一起种菜、参加村民婚礼、了解工厂情况……2019年5月8日—12日,自治区残联4名干部前往莎车县恰热克镇喀拉加什村开展结亲周活动,住在结对亲戚家中,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随着自治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结亲干部通过行动深深领悟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把他们和亲戚在一起的点滴趣事、暖心事及体会都记录在“结亲笔记”里……

给亲戚做饭

我们这次来结亲的时间是农忙时间,每天为亲戚阿丽吐尼汗•吐尔孙尼亚孜家做饭,菜盒子,米饭炒菜,火锅,抓饭,大盘鸡每天都不重样,保证每天亲戚从地里干活回来,家里的孩子写完作业后都有饭吃。

刚开始,大家担心亲戚们吃不惯。没想到他们都说很好吃!小亲戚迪丽热巴高兴地跳起了麦西来甫,屋里的气氛顿时就热烈起来了,大家都和小朋友一起跳舞。

帮亲戚辅导孩子学习

亲戚家的孩子们都放学了,一进门看见妈妈不在,就想去玩,结亲干部史晓娟说:“赶紧写作业,写完了你们就可以好好玩了。”孩子们赶紧拿出书本写作业,写完以后我们帮孩子们看有没有错误,有错的地方给孩子讲解。

每次来到亲戚家都帮助他们辅导孩子作业,孩子们学习越来越好了,国语说得越来越棒了,汉字写得更漂亮了。通过和孩子交流,发现她们家的三个孩子有两个班长一个学习委员,并且这些小朋友都怀揣梦想,有的希望当航天员,有的希望当医生,孩子们都希望以后到北京上海工作,他们的想法让我们很吃惊,她们比城市的孩子有积极向上、吃苦和奋斗的精神,让人深感欣慰。

到卫星工厂了解亲戚工作情况

好几位结亲队员的亲戚都在卫星工厂工作,我们去卫星工厂了解亲戚工作情况。莎车县在喀拉加什村建立了卫星工厂,通过莎车县领导和自治区残联驻村工作组的努力,联系了内地的企业实现了喀拉加什村近300名村民在卫星工厂就业,组装耳机。看见亲戚们分配在不同的组,在流水作业组装耳机,操作比较熟练,工作也很积极,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每个月也有稳定的收入我们也为亲戚感到高兴。

和亲戚一起种菜

我们亲戚家的门前有很大空地,我们建议亲戚在门前种些菜,便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去借来了小毛驴,和亲戚一起翻地,打埂子,铺膜,种菜,大家干的热火朝天满头大汗,但一直欢声笑语不断,下次我们再来时,亲戚就有菜吃了。

参加村民婚礼

村民艾买提江要结婚了,我们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去参加村民的婚礼,现在村里的村民婚礼很热闹,村民租了音响请了专业的调音师,欢快的音乐响起来了,热情的麦西来普跳起来了,还有丰盛的美食,美丽的新娘,帅气的新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此次结亲活动还有一个让我们感受很深的地方,就是每位亲戚家都铺了瓷砖,改造了卫生间和厨房,家里基本都买了沙发,客厅收拾的很漂亮,卧室里也买了板床,院子里打扫的很干净,亲戚们说自从驻村工作组开展了“三新”活动以来,村里的村容村貌,居住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通过开展此次联谊活动,进一步拉近了结亲干部与自己亲戚的距离,大家手拉手、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同时也让结亲干部得到了锻炼,结亲干部们和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干部们的心也沉下来了,回想起村里的点点滴滴的变化,我深刻理解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意义。相信,今后村里今后还会发生更多更美好的变化……

(自治区残联信息中心杜新兰 供稿)

结亲干部参观亲戚的庭院种植情况

和亲戚一起种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