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访惠聚
位置: 首页  >  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  学习园地  >  访惠聚  >  正文

民族团结进步年“顶层设计”要求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 点击数:

民族团结进步年的总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围绕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理念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突出改善民生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战略重点,突出依法管理这个基本方略,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保证,在解决深层次突出问题中把民族团结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八个坚持”: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坚持维护祖国统一

4、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

5、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6、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7、坚持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8、坚持依法治国,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适应民族工作新特征“五个并存”: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势头和发展低水平并存。

国家对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和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仍然薄弱并存。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增强和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上升并存。

反对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成效显著和局部地区暴力恐怖活动活跃多发并存。

把握好三个问题,处理好三个关系

三个问题:

1、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决克服和防止简单化、片面化,坚决克服和防止忽左忽右、摇摆不定,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2、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源头和根基,不能有任何动摇。要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

3、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坚决同各种形式的民族分裂活动作斗争。

三个关系就是处理好民族工作与全局工作的关系、民族工作与宗教工作的关系、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的关系。

坚持“三个引领”

理念引领。一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二是“七个坚持”理念,坚持政治坚强、坚持变化改革、坚持文化引领、坚持法治秩序、坚持民生优先、坚持生态立区、坚持基层重要;三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的理念;四是“五把钥匙”的理念。

问题引领。实践中还存在许多影响民族团结的具体问题,对此都要采取有力措施,一个一个解决,在解决问题中把民族团结推向前进。

实践引领。就是坚持实践第一、效果第一,把实践证明是成功的、各族人民拥护的思路政策举措坚持下去、固定下来。

实现“四个目标”

1、推动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民族知识、民族团结典型人物事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民族团结教育全覆盖;

2、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八进”,实现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

3、推进各民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实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4、推动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社会氛围。

抓好“四个突出”

突出改善民生这个首要任务。

突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战略重点。

突出依法管理这个基本方略。

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