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愿意一辈子教新疆孩子”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 点击数:

2016年6月12日6时20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2号站台上飘着细雨。

结束了在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内地新疆高中班的4年生活,毕业返家的75名新疆学生在雨中自发列队,面向北京的方向,深深鞠躬。“感谢农大附中!感谢老师培育!”孩子们声音颤抖。

带队的李玲老师泣不成声,与孩子们紧紧拥抱:“明明是送孩子回到父母身边,怎么感觉心都被掏空了!”

41岁的李玲是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也是内高班的班主任。从2007年至今,她培养了300多名内高班毕业生。在这些新疆孩子眼里,李玲就是他们在北京的妈妈。

先做父母 后做老师

北京农大附中内高班老师与学生的第一面,也是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见的。他们在这里接上孩子,再一路陪伴他们到北京。

50多个小时的旅途中,李玲不停地和每一个内高班孩子聊天,让孩子们在还没到校园之前就能熟悉未来的生活学习环境。“有一次,一个孩子刚下火车就大喊‘到家了’!我特别感动!”李玲说。

2010年12月,女生阿依努尔在北京做髋骨手术,李玲在手术室门口整整等了8个小时。第二天阿依努尔的父母从新疆赶来后,一夜没睡的李玲又从医院赶到学校上课。

16岁的艾孜买提·吾布力塔力甫去年考进内高班。在一次体检中,艾孜买提被查出患病需要长期服药,更不能剧烈运动。“男孩子大大咧咧,吃药总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后来索性由我来‘保管’他的药,到点我就冲他一招手,他就知道什么意思。”李玲说。

艾孜买提酷爱运动,生病了也忍不住打篮球、踢足球。“一放学我就拉着他散步去,其实就想拖着他,不让他上球场。”李玲笑着说。

在李玲的悉心照顾下,艾孜买提的病情渐渐好转。后来知道了李老师的良苦用心,这个身高一米八二的“大小伙子”忍不住搂着老师哭了。

一位来自喀什的女生即便在节假日,也总穿着一身校服。李玲比照着这位女生的身材,买了几身新衣服,剪掉标签,再洗干净,“骗”她说是自己在网上买了不合适,但又剪了标签没法退,才送给她穿的。

一点一滴的关爱,让这位女生跟她越来越亲近,“李老师给了我家的温暖。”

“我们学校的理念就是相亲相爱一家人,对我们的要求就是先做父母,后做老师。”李玲说,与新疆孩子们接触得多了,她对新疆人民有着莫名的好感,“走在大街上,看到维吾尔族群众,我感觉特别亲切!”

深入家访 用心教育

北京农大附中副校长赵运乾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副新疆地图。一条条用黑色水彩笔勾勒的线条,就是内高班老师们9年来去新疆家访走过的路线。包一辆大巴车,雇一位导游,内高班老师的足迹几乎遍布新疆每个地州县市。

赵运乾说,他们每到一家,就用便携式投影仪把学生在学校生活学习的影像放给家长看,许多家长看完后都说,揪着一年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家长放心了,言谈中就会给孩子更多激励,有助于孩子安心学习。”

回想起2010年7月去家住托里县的学生努尔沙拉提家的情形,李玲红着眼圈说:“学生的妈妈一见面就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不放,一个劲地说‘谢谢’,满脸都是泪。不用听懂对方的语言,我们的心当时就融化了!”

“吃饭时,我们像一家人那样围坐在一起,孩子的爸爸弹琴,妈妈跳舞。可她的腿不好,跳舞时蹲下就起不来,我们要扶她起来,但她坚持要把舞跳完,我当时就哭了。那幅画面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李玲说:“孩子妈妈的舞姿可能不是最美的,但却是最真诚、最感人的。就冲家长的这份信任和感谢,平时再累再苦,再无奈无助,都随着眼泪一起释怀了!”

虽然路途奔波,水土不服,每次家访回来都会病倒,可李玲担任班主任期间,一次家访都没落下,“不去孩子家里,就不能全面了解孩子,没法更好地教育孩子。家访之后,我们再去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他们,往往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艾孜买提不止一次请求李玲:“老师,您下次去新疆家访的话,能不能去一下我家?我想让我的爸爸妈妈见见您,我要告诉他们,您就是我在北京的妈妈!”

舍了小家 顾了大家

送走刚刚毕业的新疆孩子,这两天,李玲下班后终于有时间可以辅导儿子的学习了——自从接手了内高班班主任工作,她几乎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新疆孩子身上。

跟其他老师相比,内高班没有节假日,没有寒假,就连暑假也要抽15天时间去新疆家访。“孩子们回不了家,我们就组织各种活动,减轻他们对家乡和父母的思念。”李玲说。

李玲的内心不是没有挣扎,“起初接内高班也没想那么多,可教着教着,就觉得离不开他们了。”

2012年6月,学生萨拉木因肺炎住院,李玲冒着酷暑天天去陪伴、送饭,而她年幼的儿子因哮喘住院,她却无暇顾及。“我对爱人说,虽然我俩都能请假,但是你请假是为了咱一个孩子,我请假就舍了几十个孩子,他们没有父母陪伴,更需要我。”李玲说。

李玲常在家里念叨内高班的孩子,她的爱人和儿子都熟悉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故事。一次,她10岁的儿子非要来学校看看这些“新疆的哥哥姐姐”,在校园里遇到妈妈跟学生阿尔法说话时,他突然插话道:“哦,原来你就是阿尔法哥哥啊!”

“慢慢家人也理解了我的工作。以前我去新疆送学生、接学生,儿子都哭着不让我离开。可现在我一说去新疆,他都会主动帮我收拾行李,还给我塞几包零食让我路上吃。”

带内高班这9年,李玲觉得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全国20个省区的高校里都有她的学生,许多学生毕业后都回到了新疆。有几个学生还专门选择报考师范院校,选择了和李玲一样的物理专业。

赵运乾这样说:“李玲是我们整个团队的典型代表,她对新疆班孩子倾注了全部心血,只要孩子需要的时候,她永远陪在孩子身边。”

李玲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她先后获得海淀区师德之星、海淀区优秀教师、2015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等荣誉。

“孩子和家长的肯定,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李玲说,“如果有可能,我愿意一辈子教新疆孩子!”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 谢龙摄影报道)

6月20日,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物理老师李玲在学校的心理疏导室和学生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