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新疆娃和他们的“李爸爸”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 点击数:

即使知道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将一天工作15个小时,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今年56岁的李石员依然坚定地说:“今年7月,我还准备向校领导请命,继续担任东莞高级中学新疆班学生的预科班主任,做他们的‘李爸爸’。”

2005年9月,东莞高级中学正式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选拔新疆优秀初中毕业生到学校读高中。作为预科班主任,李石员第一次看到这些孩子因为想家而偷偷抹眼泪时,就笃定一件事, “从今往后,他们都是我的孩子。”

李石员一门心思扑在这些孩子身上。每天早上7时前到校,晚上10时后回家。“他来的时候,我们还没起床,等我们都睡着了,他才回家。”说起李老师,学生肉库耶姆·乌斯曼眼睛亮亮的。

即便如此,李石员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新疆学生本来学习基础就相对薄弱,只有在预科班教学上投入的精力多一些,才能把习惯养好,把底子打牢;再加上孩子们远离父母,生活上有太多的琐事需要操心了——梅雨季节,他要挨个宿舍查看有没有关窗户;太阳出来,他又要提醒孩子们晒被子;有的宿舍因为厕所刷不干净被连续扣操行分,他就带着盐酸亲自去刷……

学生排孜丽耶·阿卜杜海切尔一直念念不忘:“去年除夕,李老师不但给我们买了一大堆好吃的,陪着我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还给我们每人发了10元钱的压岁包。大年初一早上,李老师不到8点又来陪我们了,我们感动地忍不住叫他‘李爸爸’!”

为了真正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李石员还努力当个“新疆通”。如今,这片距他万里土地上的文化、习俗,他都能说个大概;每年到了新疆各民族的传统节日,他都会带着学生一起过节,让他们感受家乡的氛围。

担任预科班班主任,李石员的带班方法与以前带本地班截然不同。“听学姐们说,李老师的严厉是出了名的,可他对我们却特别温柔。”肉库耶姆·乌斯曼说,“李老师经常找我们散步,请我们吃饭,顺便聊聊思想状况、学习成绩什么的,就算退步了老师也会不断鼓励我们,感觉特别亲切。”

“预科打好基础,高中成绩就不会差。”李石员十分注重内高班学生在预科时的习惯培养,所以,他的包里一直装着一个小本和一沓表格。小本上记录着每个孩子的家庭住址、

兴趣爱好、中考每门功课成绩等信息,表格上记录的是学生进入预科后每次考试的成绩以及进退对比。李石员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有时刻关注学生、关心学生,才能真正传道授业,圆新疆孩子的大学梦,让他们早日成为建设新疆的有用之才。“高二有一段时间,

感觉化学课老师讲得太快,自己跟不上,就偷偷向李老师求援,李老师爽快地答应了。每天晚自习,他都会专门做好教案给我补课,没多长时间,我的化学成绩就提上来了。”木尼热·木合塔尔说。

“当老师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看着孩子们一点点成熟,成为真正大写的人。”李石员说,今年6月,他带的预科班孩子顺利升入高一,许多孩子的成绩突飞猛进。“我最骄傲的是苏比努尔·阿不都卡哈尔,她刚入校时是班里50个孩子的最后一名,一年过去后,她已经是第12名了。”成绩固然令人欣喜,而时间雕琢出来的一个个懂感恩、明事理的孩子,更让他感动。

李石员说,他永远都会记得这一幕。2015年6月高考后,他作为任课老师送毕业生们回新疆。当时,师生们已经坐了两天多的火车,离终点站乌鲁木齐只有两个多小时。“平时不太说话的肉孜古丽突然走到我边上,说‘老师,我们快到站了,让我们再抱抱您吧’。”推辞不过,李石员就在狭窄的车厢过道里,让孩子们排着队,每人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刻,真的很温暖。”

新疆日报讯(记者袁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