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资讯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中心  >  康复资讯  >  正文

听力师纳入国家职业大典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点击数:

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龙墨委员,至今仍记得自己的第一份提案,是“关于建立听力学专业学科及专业资质的提案”。

什么是听力师?简单地说,就是为听力残疾人做听力测试和诊断,并指导康复。在治疗和教学过程中,龙墨发现,受助者要取得好的康复效果,需要专业团队支持,听力师是这个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时,我国大专院校依托其它专业,每年只能培养少量听力专业人员,毕业后到临床又无相应的专业技术系列,导致无法晋升职称。这种状况,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听力师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也不利于整个听力治疗专业的人才培养。龙墨委员认为,社会对听力师有很大的需求,应当建立这样一个专门学科和专业技术系列,切实推动这一专门职业发展。花了大量时间深入调研之后,她认真地撰写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

次年,龙墨配合中国残联人事部门,专门就残疾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问题和人社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2014年年底,听力师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大典专业技术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