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康复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  >  智障儿康复  >  正文

“唤醒”智障儿童有什么好方法?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点击数:

智障儿童这个特殊的额群体,需要特殊对待,面对这些孩子,该怎么办?怎样才能将他们“唤醒”?

一、营造好课堂氛围。良好的课堂氛围能有很好的带动性,智障儿童就是对外界缺乏注意力,注意力集中不起来,而好的课堂氛围能很好的带动吸引他的视线。对于智障孩子来说,眼睛能看到的事物都会感到很好奇和很新鲜,智障学生在平时的活动中表现出的好动和顽皮正是体现出了这一阶段他们的基本特点。可是课本上的内容比较死板,材料也只是局面教材,建议在上课时,多利用新奇的课件或者辅助教具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老师如若选择了较好的辅助教具,孩子们就会从原有的四处张望转到老师展示的教具上来,也就成功地将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起来了。笔者在低年级生活语文教学中,就选用了一些实物参与教学,比如在上《瓜果蔬菜》单元时,笔者根据上课内容把真的瓜果蔬菜拿进课堂,让学生通过眼睛看,鼻子闻,小手摸,小嘴尝等多种感官途径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从而引导学生学习。

二、经常性鼓励。不论是正常学生还是智障学生,都喜欢听到老师的表扬,得到老师的重视,但对于智障学生来说,他们对老师的表扬和重视更为敏感,别看智障孩子智力低、年龄小,他们懂得最起码的好和坏,知道批评和表扬,所以,老师要对上课注意力集中的学生多多鼓励和表扬,要语气温和地告诉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向那些学生学习,这样一来,学生们对注意力有个评判标准了,他们自会在上课中集中注意力了。若有个别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时,老师就表扬他附近听课认真的学生,来激励他迅速的集中注意力和认真的听课。笔者的班上有个特别调皮的学生,经常在课堂上离开座位走动,不仅影响老师上课,也影响了其他学生听课。老师怎么说都不行,后来发现他对旁边学生得的小红花很感兴趣,就鼓励他上课如果能在座位上坐10分钟,就奖励一朵小红花。慢慢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他能坚持整节课不离开座位。

三、多变的教学方式。因为智障学生注意力稳定性差,上课容易走神,走神之后又不容易拉回来,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变换教学的方式,以此来吸引智障学生的注意力。老师可以根据智障学生爱玩的特点,把教学内容设计成游戏的模式,或者创设情境,让孩子们依照书本上的内容用表演的形式来表现出来,这样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从而让智障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在上语文课《对不起》一课时,我让学生分组进行表演,每组两名学生,表演在不同情形下说“对不起和没关系”,并播放相关内容的视频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做游戏学习课文内容,智障学生非常感兴趣。如此动静结合,课堂教学气氛浓厚,因此他们始终处于积极学习的状态,较快地巩固了所学知识。

四、生活化教学。智障学校的语文课程基本上都是比较贴近生活的。那么在课堂上,课本上的内容就要尽量的还原于生活,还要比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把教学活动放到逼真的社会背景中,从而激发智障孩子们学习语文的兴趣,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地学会生活。比如在学习《红绿灯》一课时,笔者利用校园里的红绿灯设施,实地进行教学,让学生走一走人行横道,从而学会“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这种真实的生活体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他们对知识的识记,而且有力地增强了刺激强度,加强学生的注意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