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儿康复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康复  >  智障儿康复  >  正文

提高自闭症儿童语言沟通能力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点击数:

自闭症儿童是社会上一个特殊的群体,更加需要用更多的爱心与耐心,通常来说,自闭症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不强,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沟通能力呢?提高自闭症儿童语言表达能力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简洁直观。自闭症儿童相对来说,复杂的行为动作很难理解,需要观察、分析与解读,而这些技能的建立对孤独症儿童来说十分困难。家长要运用明确而简单的语言、直观的提示与孩子进行沟通;要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理解语意,提高其对语言表达的兴趣;要借助于手势或图片帮助孩子理解问题……

2)把控声调。孤独症儿童普遍存在注意力涣散问题,如果语言缺乏抑扬顿挫的声调很难吸引他们的注意。因此,家长需要善用言语的变化来帮助孩子沟通与学习,可以利用声调变化突出词语学习的重点,可以延长语音让孩子补充词语来提升听觉注意力。

3)创设情景。所有的语言与交流都是在生活环境中发生的。创设一些情境,引起孤独症患儿的好奇心,往往能诱导孩子发问,激发沟通与交流的意图:可以将孩子正在摆弄的玩具忽然拿走以引发沟通,可以更改孩子坚守的一个生活插曲以引起他的反应使之介入沟通。

4)示范演练。孤独症儿童对许多问题很难理解,因此,湖南自闭症康复机构慧心建议可以尝试以游戏的形式进行示范和表演,帮助孩子模仿与理解。尽管有些时候只是机械地模仿,但不断的积累将会让孩子获得更多经验。可以由父母将孩子遇到的沟通难题进行表演,直接将期望的行为和交流方式展现出来,并指导孩子参与表演。

5)丰富想象。当孤独症儿童建立一定的语言沟通与交流能力后,丰富想象、扩充语言就显得很重要。可以用扩展句子练习、句子接龙、角色扮演、故事演绎等等方式丰富表达内容。

6)把握规律。孤独症儿童语言的沟通与交流训练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家长要了解孩子的能力特征及其范围,选择适宜的内容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只有了解孩子们是否具备目光对视、模仿等语言发展的前技能,才能进行语言理解的训练;理解能力得到加强之后,才能进行理解与表达的综合能力训练。如果没有把握语言发展的规律,很难帮助孩子进行正常的沟通与交流。

7)融入社会。孤独症儿童家庭康复训练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某一项技能,而是要充分利用孩子生活的环境,将训练与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握快乐训练与快乐生活的基本原则,激发孩子的交往动机,培养他们的社会情感,构建他们社会化的行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