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2018年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督导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 点击数:

5月20日是第二十八次全国助残日,自治区残联维权部会同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在自治区残联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督导员培训班”。自治区残联维权部部长卢长海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张哲维主持开幕式。来自乌鲁木齐市、昌吉州、伊宁市等地的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余位促委会新任督导员领取了督导证。

培训班上,张哲维对自治区肢残人协会无障碍促委会5年来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即将开展的“乌鲁木齐市地铁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体验活动”进行了工作安排。促委会理事孙永庚就《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城市地铁轨道交通无障碍设计规范》、国家7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等进行了授课,并有3名优秀无障碍督导员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通过培训,自治区肢残人协会进一步加强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自身建设,增强了无障碍督导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和开展督导工作的认识,为更好地发挥协会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配合、促进、参谋和监督作用,为推进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健康、有序、科学、规范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4年8月11日(第五次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当天,经自治区残联党组理事会批准,自治区肢残人协会以下设专职委员会的形式成立了自治区肢协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委员会。至今,促委会共先后举办了5期无障碍环境建设督导员培训班。培训班通过对我区残疾人青年骨干代表进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法规及相关行业标准规范的专题培训,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培养了近百名掌握无障碍环境建设基础知识、懂得社会组织管理和具备一定社会宣传协调能力的残疾人无障碍督导员,并以点带面,辐射全区。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主要设施和政策的建设落实情况,先后组织开展了数十次各类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督导体验活动,搜集了大量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并采取向主管部门整理汇报相关无障碍环境建设落实情况、媒体跟踪报道等有效措施对未落实优惠政策或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的相关场所进行督导纠正,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并采取改进措施,收到很好社会效果,为促进残疾人群体相互学习交流,推动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各项政策法规的宣传落实,维护残疾人群体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自治区肢残人协会张哲维 供稿)

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班现场

残疾人督导员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