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最新动态  >  正文

自治区残联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共同召开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 点击数:

7月8日,自治区残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共同召开全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海燕,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鲍广途,自治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古丽娴·塔什吾甫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明富主持会议。自治区残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州市残联、乡村振兴局主要领导,各县市区残联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贵州遵义共同召开的全国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会议精神。

鲍广途充分肯定了全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形势,从强化责任担当、保持政策总体稳定、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强化典型总结宣传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

古丽娴·塔什吾甫尔介绍了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期内突出抓的六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从大力提升农村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推动各地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着力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等方面作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

张海燕从残疾人社会保障、残疾人特殊教育、残疾人住房保障、残疾人精准康复、残疾人托养服务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区残疾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是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农村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切实将易返贫致贫残疾人纳入监测范围,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工作机制,巩固优化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加大对残疾人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聚焦特殊需求,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方法。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责,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做好残疾人精准服务,加快推进农村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赤诚之心服务残疾人,会同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共同推动各项残疾人帮扶政策有效落地,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局、塔城地区乡村振兴局、伊犁州残联、喀什地区残联就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主要做法作了经验交流。

(教育就业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