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地州动态  >  正文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调研新疆伊犁州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 点击数:

7月18日至20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二级巡视员唐保国一行5人调研新疆伊犁州残疾人教育就业等工作,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明富、教就部部长侯丽君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伊犁州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伊宁市菊帕尔残疾人扶持就业基地和伊犁盲人培智学校调研。每到一处,程凯副主席都与残疾学生家长、特教老师等亲切互动,详细了解特殊教育教学工作、残疾人孵化创业、就业扶持等情况,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切实提高技能,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在昭苏县、特克斯县调研期间,调研组通过实地交流、查阅档案等,详细了解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以及残疾人扶持就业工作。

调研组认为,伊犁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通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了特殊教育普及程度、完善了特殊教育体系、增强了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提高了特殊教育质量,有力地促进伊犁州特殊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调研组指出,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是展现当地教育均衡发展水平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努力,伊犁州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明显提升,融合教育整体推进,生均公用经费达到6000元以上。严格落实“一人一案”,普遍开展送教上门,规范送教档案,带动政府、有关部门、家校、社会等共同参与送教服务。普遍建立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有序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扶残助学活动广泛开展,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特殊教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调研组强调,伊犁州要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行动计划,整合特殊教育资源,针对残疾学生情况,做好教育教学评估,持续推进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落实,实现医教结合、康教融合、家校社契合。要落实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政策,针对适龄残疾儿童情况因才因类施教,培养残疾儿童自立自强精神,加强家校沟通,推进融合教育,降低送教上门比例,提高送教上门质量。教育、残联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定期开展适龄残疾儿童评估工作,精准确定入学安置方式,确保适龄残疾儿童都能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在伊期间,调研组还对伊犁州残疾人就业工作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孵化创业和就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组指出,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民生。要扭住残疾人就业这个根本,用好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的政策措施,多途径实现残疾人创业就业。就业基地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有效载体,既能实现残疾人增收,又实现残疾人与社会融合。要更加注重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产业优势,通过产业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注重用先进理念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对残疾人的引导,用好各项稳岗就业政策,做好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调研结束时,程凯副主席强调要求,伊犁州各级残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和4月8日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大局,服务大局,聚焦残疾人民生保障,坚持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困难残疾人,尤其重度困难残疾人的救助力度。要加大就业工作投入,发挥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作用,以就业基地和网络平台为支点,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照护等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伊犁州残联教育就业部  供稿)

程凯在伊犁州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与帕尔哈提马具制作工作室负责人亲切交流

程凯在伊犁州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与心理咨询工作室残疾大学毕业生亲切交流

程凯在伊犁州残疾人就业基地展厅调研

程凯在伊犁州盲人培智学校调研盲文教学工作

程凯在伊犁州盲人培智学校调研特殊教育工作

程凯在昭苏县调研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

程凯在昭苏县调研适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

程凯在昭苏县残疾人扶持就业基地调研

程凯调研特克斯县适龄残疾儿童失能评估及送教上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