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风采
位置: 首页  >  动态宣传  >  自强风采  >  正文

和硕县村民吐鲁洪·萨木拉克带头脱贫摘穷帽

发布时间:2019-04-02 来源: 点击数:

精准脱贫,首要的是精神脱贫。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呼村脱贫户吐鲁洪·萨木拉克,凭着一股子不怕苦、不怕输的干劲,在发展养殖、产业脱贫的道路上,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步一步实现了脱贫致富梦。

每天一大早,吐鲁洪·萨木拉克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自家的羊圈里查看羊的情况,这可是他近几年所有的心血。看着栅栏里大羊来回乱窜,刚下的小羊羔正依偎在母羊怀里吃奶,场面十分喜人,他的脸上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尽管吐鲁洪·萨木拉克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笔者走进他家院子看见干净整洁的院子,生活环境给人一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吐鲁洪·萨木拉克,今年48岁,因小儿麻痹,落下了终生残疾。但是20多年来,吐鲁洪·萨木拉克夫妻两人一直同甘共苦,共同抚养着一对女儿,他们在没有任何途径增加收入的有限条件下,仅凭自己勤劳的双手维持着家庭的幸福,靠给人打零工过着简单朴实的农家生活。

2014年,和硕县塔哈其镇查汗布呼村村委会识别吐鲁洪·萨木拉克家为贫困户后,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努力寻求一条他家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通过走访了解到他们家10亩地因缺少劳动力,荒废多年的情况后,村干部变帮他们家联系土地承包户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承包了出去,给他家带来了一年5000元的纯收入,废地变黄金。因为身体残疾,吐鲁洪·萨木拉克一家四口还享受着每年12000元的国家最低保金,有效缓解了吐鲁洪·萨木拉克一家4口人的生活困难。

2015年开始,在在国家各类扶贫政策和各企业的帮助下,在吐鲁洪·萨木拉克夫妇两人的勤劳耕耘和精心管理下,目前他们家有4头牛,30只羊,70多只鸽子,每年的收入在稳定增长。2017年吐鲁洪·萨木拉克通过村委会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加入阿力木江合作,如今每年可以分红1923元。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吐鲁洪·萨木拉克以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让当地党委、政府和对口帮扶单位为他树起了大拇指。

肢体残疾人吐鲁洪·萨木拉克在与笔者交谈中说:“在发展养殖产业之前,全家人的生活就靠种地和领取低保资金来维持。我是残疾人,老婆没有文化,再加上我们一没资金扶持,二没技术手艺,想在村里拉近与其他人的生活差距,那个时候只是想想而已,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之下正在变成现实,我觉得人只要勤快,像我们残疾人也是可以脱贫致富的”。

肢体残疾人吐鲁洪·萨木拉克一家虽然在经济上与其他村民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在村民们面前并不低人一等。吐鲁洪·萨木拉克作为一名残疾人无论村里什么时候举办活动,吐鲁洪·萨木拉克从不抱有“自己是残疾人”而“享受特殊待遇”的思想,反而他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村委会各项活动和群众生活中去,特别是2018年村里在开展的农村庭院整治工作的时,夫妻俩都去参加劳动,不仅为村里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而且在村民面前传递“残疾人一样能干事”的社会正能量,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也为村民们树立了创业榜样。

查干布呼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依拉木·依明说:“我们村吐鲁洪·萨木拉克在县委、县人民政府、企业、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家庭收入越来越高,离脱贫日子越来越近,两个女儿在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下一个在上高中,一个在上初中,他们家的日子比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到他家的变化,我们的内心也高兴,现在吐鲁洪·萨木拉克也是对自己的未来生活充满着希望。”

塔哈其镇副镇长古丽巴哈尔·热合曼说:“目前吐鲁洪·萨木拉克夫妻已经成为村里发展产业、致力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帜,也是广大村民的榜样。只要他有这个信心和恒心,我们镇派干部会强化典型,选一批自强脱贫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调动广大贫困群众,依靠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真正实现拔穷根,摘穷帽。

(和硕县残联哈木图、列格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