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就业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1 来源: 点击数:

新残教就字[2017]14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各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加快推进我区残疾人小康进程,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和自治区残联第二十八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经研究制定了《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主要工作安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2月20日

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主要工作安排

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以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以千方百计扩大残疾人就业为重点,以转变服务方式和理念为抓手,以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成效为目的,继续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努力推动我区残疾人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目标任务

以实名制系统中未就业残疾人为目标,实现新增城镇残疾人就业6000名,其中按比例就业1700名,集中就业800名,扶持个体及其他形式就业3500名;培训残疾人25000人(次),其中培训城镇残疾人10000人(次),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5000人(次)。盲人按摩培训370人(次),其中:保健按摩300人(次),医疗按摩70人(次)。

二、工作要点及措施

(一)认真编制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职责分工,提出切实有力措施,为全面完成自治区“十三五”残疾人就业工作任务目标打好基础。

(二)加快推进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各地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按照《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估标准(试行)》,继续深入推进以完善就业服务功能为着力点的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制定服务标准。

——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与就业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各地要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为依据,通过加强对残疾人职业培训与就业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的通报、检查和考核,推动实名制管理工作实现应录尽录、动态管理,真正做到数据信息全面准确、更新及时。各地要认真对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以市场为导向,根据残疾人的需求与特性,有针对性的制定政策、开展培训和就业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

——建立完善各级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系统,通过网络测评系统和物理测评工具为残疾人提供软硬件精准测评服务。

——积极配合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完善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逐步实现残疾人就业政策咨询、求职招聘、职业介绍、产品销售、职业培训、职业能力测评、众包服务等工作网络化。

——深入推进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区残疾人就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以县(市、区)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为重点的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估工作,确保1/4的县(市、区)级机构达标。

(三)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残疾人就业扶持力度,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促进我区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和自主创业工作上新台阶。

——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要带头安置残疾人”,“所有自治区党政机关、地(州、市)级残工委成员单位至少安排有1名残疾人”;以残联换届为契机,积极落实“各级残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队伍中都要有一定数量的残疾人干部,其中自治区、地、州、市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残疾人干部的比例应达到15%以上”的精神要求。扎实做好就业援助月活动及其后续工作,积极与人社部门联系在当地举办不少于两场国有企业招聘残疾人专场会。

——稳步发展集中就业。加大对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的扶持力度,为集中用人单位提供残疾人职工岗位提升培训补贴,帮助集中用人单位落实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

——大力扶持个体自主就业创业。建立完善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每个地、州、市至少建立1个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在创业项目、创业培训、启动资金、后续发展资金筹集等方面,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加大对“互联网+”就业、居家就业、社区就业、灵活就业等适合残疾人的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力度,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贯彻< 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新残字〔2016〕161号)关于“到2017年所有市辖区、到2020年全区所有县(市、区)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规定,大力扶持和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开展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各地要切实做好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密切与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所在学校联系,提前介入,准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基本情况和需求,实行“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创业服务,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落实扶持政策,做到“不就业、不脱钩”,确保2017年应届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到70%以上。

(四)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积极配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做好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的审核认定工作和按比例就业情况公示的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系统的作用,实现用人单位按比例就业网上年审。

(五)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大力推进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完成全区城镇残疾人培训10000人(次),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5000人(次)的任务目标。

——各地根据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培训任务,制定“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年度培训计划,加大保障金投入力度,确保完成培训任务。

——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依托“各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等现有培训机构,大力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做好残疾人培训与创业转接工作。

——根据地域经济特色、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创意产业等特色的残疾人职业培训项目,打造优质培训品牌,重点培育一批民间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的“非遗”传承者。

——依托“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用工需求,开展网上客服、电子商务、众包、微店、电话客服等适合残疾人从事的网络培训项目。

——各地要按照相关标准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规范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发挥示范作用。

——各地要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重点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开展种养殖、加工业和手工制作等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都掌握一门职业技能或实用技术,实现增收脱贫。

——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就业指导员岗位提升培训。推选业务骨干参加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组织的支持性就业指导员培训、职业指导、心理咨询、职业信息分析、雇主培训等专项技能提升培训班。

——多种形式开展各类竞赛活动。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并结合国内国际竞赛项目与职业目录,科学立项,做好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的筹备组织工作。组织参加2017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和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

(六) 加强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管理,促进盲人按摩人员稳定就业。各地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盲人医疗按摩的培养和组织盲人保健按摩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盲人的职业技能水平,促进盲人就业增收。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审核、发放及管理工作。全面推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认真做好新疆考区2017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资格考试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各地要按照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解任务,落实经费,并进行目标考核。

(二)各地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及时做好信息采集和数据录入工作,自治区将根据实名制统计系统的数据信息,对各地的工作进行评价考核,并进行通报。

附件: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工作任务分配表

2017年自治区残疾人就业工作任务分配表.docx

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