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信息
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辅助器具  >  动态信息  >  正文

全疆首届辅具技术工程师(视力方向)初级专业技能培训班在乌市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 点击数:

4月16日,按照年初培训计划与康复人才实名制培训方案的要求,自治区残疾人辅助器具资源中心举办了2018年新疆辅助技术工程(视力方向)初级专业技能培训班。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热依汗依沙木丁、康复部部长赵雪莲、辅具中心副主任汤冬梅参加并主持了开班仪式,培训班特邀全国辅具适配人才库讲师团专家王艳玲和天津医科大学韩丁老师前来授课,来自全疆15个地〈州、市〉和部分县〈市、区〉残联康复辅具人员及承接残联康复服务项目的医院和社会机构医护专业人员共有46名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热依汗副理事长作动员讲话。她要求各级残联和社会康复服务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同时,充分认识康复人才培养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要求辅具工作人员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大胆探索,不断强化辅具专业知识的学习;二要在辅具适配服务工作中把握好持证适配、按类适配、适配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加快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认真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的基础上,倒排时间表,确保2018年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服务率达到70%;三是希望前来的学员珍惜机会、明确学习目的,树立学员意识,尊重授课老师,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真正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切实服务残疾人,让残疾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初级辅助技术工程师(视力方向)岗位工作要求,重点围绕眼的解剖与生理、常见视力障碍的疾病、视力障碍的诊断评估、儿童低视力、老年低视力、综合康复、低视力筛查流程与综合康复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授课,通过具体实物教具、模特演示、分小组练习、实际操作等环节使学员从实际工作角度掌握辅具适配技术,让学员更容易掌握技能操作要领,提高操作水平,更好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统一参加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的岗位能力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初级辅助技术工程师(视力方向)岗位能力资格证书。

这次培训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辅具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要求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辅具适配服务人员持证适配能力,提高精准康复服务的内在要求。通过培训,引导基层康复服务适配人员适配辅具、精准康复,提高我区残疾人的辅具适配率和覆盖率,为我区视障残疾人辅助器具精准适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治区残疾人辅具中心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