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访惠聚
位置: 首页  >  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  工作动态  >  访惠聚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群众工作 ——萨依兰干村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 点击数:

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兰干村是自治区残联“访惠聚”工作驻村,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残联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喀什地委和莎车县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村内工作实际,强化村两委建设,听民意、察实情,突出民生领域问题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萨依兰干村共有党员43人,残联驻村工作党员 6人,村党总支党员49人,在进行主题教育活动中,党总支组织工作队和村里全部党员,坚持每周三与周六集中学习,平时自己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两名自治区残联处级党员干部率先学,带头学,深入调研,检视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成效。同时,结合夜校国语教育,对党员群众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提高。国庆期间,村总支部开展了“升一次国旗、看三个直播、学三个讲话、开一个表彰会”的学习实践活动。即:组织全体村民星期一升国旗,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代表收看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仪式直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举办萨依兰干村转移就业模范表彰会。

学习的目的是守初心、担使命、保稳定、促民生。萨依兰干村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维护好村里的社会稳定和解决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相结合,扎扎实实解决实际困难。

萨依兰干村是一个人口较多的行政村,村里6个小组,有377户1368人,多年来,由于村里安装电表少,常常是十多户人家共用一个电表,电力部门抄表收费时,每户共摊电费,村民之间常常因为用电量的多少产生隔阂矛盾,影响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和村里的和谐稳定,也是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党总支书记朱汉军主动担责,积极找到县电力企业,协调解决“一户一表”。短短一个月,全村新装电表377个,入户电线再不像以前的“蜘蛛网”,家家实现了一户一表,再也不用为缴费闹心,邻里之间心气也顺了。

在新建的富民安居房搬迁中,有15户村民沿巷道种植的蔬菜果树,苦于没法浇水,问题反映到驻村工作队,工作队立行立改,投入资金,铺设地下管,把水引到小菜地,同时,对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委会对面新建的“就业扶贫基地”美食一条街,进行地下排水改造,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萨依兰干村在实施富民安居建设中,村以高起点统一规划,从2016年起新建安居房249套,入住率98%。房子建好了,住得舒心了,但出门的路还是尘土飞扬,为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驻村工作队联系县交通部门,争取村村通项目资金近200万元,今年对村的8条新增巷道进行水泥路面的硬化,打通水泥路面到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近期还将配套新增安装巷道的太阳能路灯。出行方便了,晚上有了明亮的路灯,村民们再不像多年前劳累一天深一脚浅一脚到家了。

群众有所求,工作队有回应。在“通水工程”建设后,一些新增的巷道需要建设闸口,方便村民调节用水,村民在征求意见时提了出来,村总支书记、工作队队长朱汉军立即召开总支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十一期间,33个闸口的新建项目启动实施,在11月底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多年来,萨依兰干村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两委一直为壮大集体经济发愁,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协商,如何结合村里的实际找准产业,经观摩考察,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民有养兔子经验的实际情况,选择了养兔这一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有示范效应和有销路的村集体经济产业,目前,新启动实施的养兔圈建设正加紧施工中,将在11月底前引进种兔。

萨依兰干村有贫困户118户,432人,脱贫攻坚一直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村民转移就业难,外出务工难的现实问题,工作队积极与当地的凯迪拉果业公司联系,与当地棉花种植大户联系,负责签订劳务合同、工作纪律管理、兑现务工就业工资的全程参与和监督,让村民就近就便就业增收。国庆期间,全村33名就业模范在全体村民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鲜明的转移就业导向,让村民学有模范,做有标兵,今年以来,全村就业年龄段的585人中,全部实现了转移就业,保证每家都有一人灵活就业或稳定就业,今年就业增收人均2000元。

群众需求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工作队分类解决:投入23万元资金,完善村级卫星工厂加工车间功能,保护了就业村民的身体健康。对村委会路面硬化和村群众文化中心地下水管网改建、村级美食街路面硬化、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完善,进一步完善了硬件设施的基础工能。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在注重转移增收的同时,工作队积极推进“三新”建设,完善村党员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室功能,对“两室”进行装修,配置学习桌椅,让村民学有场所,学得舒心。利用每周三和周六的夜校学习时间,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武装村民思想,培养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考入大中专学校的本村学生,工作队今年还开展了关爱助学行动,按照中专生每人一次性补助1000元,大专生1500元,本科生2000元的标准,全部给予救助。共资助36人,工作队筹资6.8万元。通过助学救助,在青少年心中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针对村民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工作队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按照每户一万元的标准,筹措5万元资金,为每个贫困户修建围墙、进行厨房和卫生间的改造、发展庭院经济,购买沙发、茶几、电视等家具家电。村民生活越来越好,驻村工作越干越细,萨依兰干村驻村工作队将砥砺前行,继续做好群众工作,践行初心和使命。

(自治区残联驻莎车县恰热克镇萨依兰干村队员蔡红雁 供稿)

党总支书记朱汉军带领干部和就近就业摘棉花的村民一起摘棉花

村内正在新建渠道闸口

村民在卫星工厂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