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住村感受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 点击数:

2015年我有幸抽派到策勒县策勒乡托帕村开展访惠聚工作,带着真挚的感情入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赢得群众的信任,大到涉及群众的利益、小到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都找工作组出面解决,感受匪浅。

一、解决矛盾必须“早”。 针对农村矛盾纠纷随机性强、发生快、事后处置难度大、效果差的特点,越拖越激化矛盾,容易引起群体性上访甚至群体性事故。 2015年3月份我作为组长带领组员入住托帕村,群众对工作组的到来持怀疑态度,有矛盾、有意见、有问题不找工作组,5月6日那天星期三,我们正组织党员学习,外面吵吵闹闹,我出来一看,有30多位村民被村干部拦住,经仔细询问,要集体去县委反映问题。我把他们叫到会议室,仔细听取他们反映的问题,了解到该村2小队58户村民300多亩农田自去年8月份至今没有水灌溉,多次找村委会、乡政府得不到解决。造成的原因两个方面:一是策勒县水资源十分有限,春旱、夏洪、秋缺、冬枯,2小队位于戈壁滩,从去冬到今春基本无水可放;二是今年三月初大队统一放水时,2小队一半农户拖欠水费不缴,乡水管站就没开闸放水。之后该小队群众要水,轮流不到该村。了解情况后,我第一时间协调乡水管人员赶到现场了解实际情况,让水管干部看看干旱枯萎的农作物,同时动员群众及时上缴拖欠的水费,当天晚上从3公里外破例为这个小队开闸放水,群众在一片欢呼声中放水浇地。之后几天,有请的我们到家里吃饭,有的给工作组送鸡蛋送蔬菜的,我都婉言谢绝,群众把我们当自己人了,从心里感觉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工作就是要做深、做细、做扎实,一抓到底,抓出群众满意的结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否则就疏远了群众,脱离了群众。

二、接访群众注重“情”。工作中,我始终把群众的事当着自己的事看待,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开展说服教育,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让每一位来访的群众都“进得来、谈得上、说得完”。今年5月份托帕村4小队一位年轻人吾布来山·巴拉提失踪了半年,工作组安排找回来后,人面黄肌瘦,部分皮肤溃烂,已不省人事,立即送到县民族医院,经查肾虚、肠炎、胃炎,缺氧脱水,住院至今。经了解吾布来山·巴拉三年都没和妻子一起生活了,自己在外面闯荡,好吃懒做,没挣一分钱,不管父母、妻子,孩子病了也不管,从不过问家里的事情,还给两个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造成岳父母家庭和自己父母家庭矛盾大,家里基本和他断绝了关系,为了挽救一个年轻人,我三次做其家人思想工作,让两家人和好,并带上礼品和他家人去医院看望,一份关爱、一份真诚、一份温馨,终于感动了这位年轻人,经过1个月的住院治疗,吾布来山·巴拉提身体已经恢复健康,出院后表示不辜负工作组和村干部给他的第二次生命,好好找份工作,照顾好家人,10月中旬他父亲告诉我,我儿子在阿克苏拾棉花,一个多月挣了1万多元,我真正悟出“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理。

三是调解依据遵循“法”。在调解矛盾时,坚持“有法必依”原则,以法律为准绳,在法律依据的前提下进行调解,坚决杜绝“两头哄、双方瞒、压住问题就算完”的做法,在依法调解的前提下,使双方之间能达成和解。平时多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村规民约,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守规。该村有51名残疾人,在今年5月17日是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当天有11户残疾人上访工作组,反映自己是残疾人,没有享受低保,工作组第一时间咨询县残联和民政部门,根据残疾人有关优惠政策和低保有关规定,入户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对7名符合低保条件的残疾人统一申请次年解决。对生活比较富裕的4名残疾人家庭不享受低保的原因给予了合理解释,他们都认可,没有任何意见,我也带领组员经常去他们家坐坐,关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鼓舞他们生活的勇气,与残疾人家庭走近了,与他们攀起了亲戚,使他们对工作组的心更加贴近了、信任了,从而也让他们感受到身残志不残。

四是工作方法采用“活”。针对家庭、邻里纠纷引发原因、错综复杂,双方当事人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存在调查难、说服难、调解难的现象,就应该充分利用亲情、友情等特殊资源,积极发挥村干部、“四老”队伍的积极作用,灵活做好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及当事人的劝导、调解工作,争取当事人的支持与配合。要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信得过的方式处理问题,做到说服而不压服,换位思考而不居高临下,体谅包容而不斥责训示。要善为小事、乐做小事,在做小事中拉近群众的距离。“访惠聚”工作1年,工作组联合村干部已化解126名群众因灌溉、饮水矛盾集体访2起,调解邻里、家庭纠纷12件,没有一起越级上访,群众大事小事都来找工作组、找村干部。

我想只要把群众当着知心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作为自己的责任,主动上门走访、深入田间地头、蹲点体验生活、与基层群众结对子等方式作为常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必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肯定,矛盾纠纷必定化解在一线。

(策勒县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