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新疆学子在河南:“我是新疆的一张名片”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 点击数:

“我就是新疆的一张名片。”6月16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的一间会议室里,中医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大一女生古丽·阿不力如此介绍自己。

当天,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迹采访团来到该校,了解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古丽·阿不力和其他十几名新疆籍大学生代表向采访团记者表示,在河南上大学挺好的。

哈萨克女孩成为宣传新疆的名片

古丽·阿不力是来自乌鲁木齐市的哈萨克族女孩,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还记得一年前她刚入校时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唯一的哈萨克族学生古丽。”

古丽·阿不力说,因为母亲当年没能如愿成为一名医生,全家人就把这个愿望寄托在她身上。

刚上大学,让古丽·阿不力苦恼的不是其他新疆籍少数民族面临的语言不通的难题,而是回答同学们各种关于新疆的奇葩问题:“你们新疆的学生上学都骑马吗?”“新疆都是沙漠吗?”……

“乌鲁木齐好歹也是大城市,怎么可能骑马上学呢?”古丽·阿不力给大家一一回答。

从一入学,军训教官、辅导员、任课老师、班干部都给予古丽·阿不力各个方面的关爱。她也对大家“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和同学交心,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

古丽在宿舍任性了一把,给宿舍铺了地毯,还教舍友们回到宿舍按照哈萨克族的习惯,盘腿席地而坐。最近,她和5名舍友打造的温馨小家,营造的团结和谐的氛围,也为宿舍赢得了学校“幸福之家”评选活动的大奖。

回族女孩成功竞聘学生会主席

当来自哈密的22岁回族女孩马瑞琪向大家自我介绍时,大家很难把她这个长着娃娃脸的秀气女孩,与学院学生会主席联系起来。

“刚来学校时,我性格很内向,后来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开导下,我性格慢慢变得开朗起来,开始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马瑞琪说,如果当初没有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她一定还是那个躲在角落里的“丑小鸭”。

马瑞琪在大三时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成功竞聘针灸推拿学院学生会主席,一年来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马瑞琪说,她打算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考研,然后回到新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

细致入微的关怀带来家的温暖

    即将毕业离校的维吾尔族姑娘西木斯牙·买买提诉说着对母校的种种不舍。她已经和家乡喀什地区的第一人民医院签了就业协议,但她舍不得离开郑州这座学习生活了五年的城市,舍不得离开母校以及五年来向她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和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丽霞介绍,自从2011年开始招收新疆内高班学生以来,学校有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59人,其中维吾尔族44人,哈萨克族9人。

“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混班上课,以便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交往交流交融,互相帮助。”张丽霞说。

此外,学校建了2000平方米的清真餐厅,引入专业的清真餐厅管理公司运营,还征求少数民族学生意见和建议,让少数民族学生参观学生清真仓储库,建立信任。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处长刘金厂则表示,学工部要求有少数民族学生的院系、班级经常性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五个认同”教育,教育各民族学生之间平等相待,友好相处,尊重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关心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关心和帮助。

刘金厂说,学校各院系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从“朋辈辅导,教师支持,激发自我能量”入手,将人性化管理与坚持原则相统一,因材施教,精细化管理,逐步形成突出专业特点,专注学业成长,强化人文关怀,培育优秀少数民族人才的思路。

“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在语言、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的差异,从学生特点和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内地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教育细化,管理细致,沟通细心,让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包容、关爱。”刘金厂说,学校还注重学生特长发挥,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施展才华搭建平台。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影报道)

6月16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典型事迹采访团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了解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