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
民族团结一家亲

我的驻村生活感悟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 点击数:

1月31日,根据福海县“访惠聚”驻村工作的要求,我来到了解特阿热勒镇阿勒玛巴克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驻村生活。面对一个新的环境,一切都要适应,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入户走访和农民们沟通交朋友、组织农牧民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农牧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找准切入点,实实在在地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好事……驻村以后,要面临许多具体的工作。

阿勒玛巴克村距离福海县7公里,距离解镇3公里,耕地面积3400亩。全村有汉族、蒙古族、哈萨克族和回族四个民族,以汉族为主的实有人口156户568人。现有党支部1个、党员19名、“四老”人员9名、十户长11名。在县地税局驻村阿勒玛巴克村第三批工作组带领下,每次走访入户,纯朴善良的村民们总是热情地让座,给我们端茶倒水、聊家常,驻村工作很有意义。俗话说“思想决定行动”,如何将村民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如何用现代文化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是我们“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每月走访一遍辖区户,每周召开一次村党支部、村委会联系会议,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议,每月走访一遍贫困户、“四老”人员,每个月走访一遍重点户,每周走访一遍清真寺、宗教人士,每周督促升国旗仪式。这是我们驻村以后,做到的“八个一”活动。

入户过程中广泛宣传福海县开展的“三大活动”,结合“八必问”、“八必讲 ”的要求做好走访记录,引导群众树立“有矛盾先调解”理念。通过一个月来的驻村生活,感受频多。

每次看到村委会的红旗,看到学习、唱歌、跳舞的村民,看到自主创业农户脸上的笑容……一种说不出的欣慰就会涌上心头;而每次走访慰问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看到他们艰难的生活,心里总是沉甸甸的,感觉到肩上的担子很重。今年驻村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福海县解镇阿勒玛巴克村2017驻村工作队队长、县残联理事长库丽米拉·哈德尔别克 供稿/图)